|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小米超格力,3年就够了?
money.fjnet.cn 2014-01-03 11:56:46   来源:ITlady    我来说两句

看看格力和小米刚刚公布的2013年成绩单,我们距离这场10亿赌局的答案似乎更近一步。

今天上午,雷军在内部邮件中公布了小米2013年的成绩单:小米在2013年总计售出了1870万台手机,增长160%;含税收入316亿元,增长150%。

上个月,董明珠刚刚公布格力电器2013年收入预计将达到约1200亿元,净利润、税收将分别达到100亿元。

按照之前董明珠提出的五年规划目标,格力的目标是每年增加200亿的收入,到2017年实现2000亿收入,这意味着到2016年,格力的营收将在1800亿左右;而假设小米一直保持100%的增速到2016年,小米当年的收入将达到2500亿左右,超越格力。

但这只是一种理想中的假设,对小米来说,一直保持100%增速恐怕难度不小。一位小米的同学告诉我们,在2013年年终时,雷军在内部透露小米预计将在2015年突破千亿产值。

千亿的确是一道坎。从0到1000亿,和从1000亿到2000亿,两个1000亿业绩的跨越难度不可同日而语。

千亿之后,企业往往会经历一个调整徘徊期。海尔过千亿元之后6年,只增长了200亿元;美的过千亿元之后,一度业绩深度回调;联想过千亿元之后3年,业绩只增加了20亿,格力在千亿之后提出每年增长200亿,这魄力在家电圈并不算小。

我们换一个算法,如果格力在2017年完成2000亿的目标后,在2018年继续还能再增加200亿的收入的话,那么小米至少需要做到从今年开始每年保持50%的增长速度,才有望与格力在2018年、也就是董明珠与雷军10亿赌局约定的5年后打平。

而对于成长速度超过家电企业速度的小米来说,怎么在2015年后摆脱“后千亿时代”的“紧箍”,也是小米能不能超越格力的关键。

但销售额并不代表全部。就如汪潮涌不久前的一次表态,“她(董明珠)是讲拼速度,五年之内小米的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空调?也许销售额小米和格力都在千亿级,但是小米的价值和未来的市场的市值将会远远超过格力,所以这个是它未来要输掉堵住最重要的原因,不是比销售额,销售额没有意义的。

2015年还是2018年都太久,还是先来看看小米过去一年的成绩单。

和去年上半年公布703万部的小米手机销量前夜,雷军曾激动到睡不着觉的心情相比,公布2013年业绩的雷军坦言,过去一年“我们压力很大,尤其是小米手机严重供不应求。”

市场的供不应求加上国际化的目标,这让他定下了2014年4000万台小米手机的销售数字。

小米过去一年在供应链资源改善、售后、产能、仓储物流能力等环节的支撑下的功夫不用多说。雷军邮件里写到,去年小米建成了6大仓储中心、18家小米之家旗舰店、436家维修网点。此外,小米配件及周边产品全年营收超过了10亿元,米兔玩偶售出了50多万只。

但从雷军4000万出货量、2015年将达千亿产值的表态中,可以看出来的端倪是:2014年小米会继续加速,全面进击。

实际上,根据小米的惯例,年初的计划都往往比较保守,一位小米的同学说,实际情况很可能会超过4000万台。

但要想继续保持像创业起步阶段的高速增长,对小米来说并不轻松。

从小米的估值来看,在经过了几年高达4倍的估值增幅后,去年小米尽管获得百亿估值,但估值增幅降到2.5倍。

小米的估值方式是和百度、阿里看齐的,百度预计2013年营收300亿美元,目前市值500亿美元;阿里预计2013年收入500亿美元,市值在800亿~1000亿美元,小米当时预计2013年收入将达45亿美元,如向百度、阿里看齐,基本可对应百亿估值。

一位分析师告诉我们,估值增幅的变化意味着投资人看到小米目前中短期有成长空间,但根据对未来市场的期望值,还要结合发展的速度对估值进行修订。毕竟,百度、阿里两个巨头的业务模式已经成熟,而小米仍处投入期,再往后,小米能不能继续获得高倍估值成长的可能性,这还要看小米的发展速度。

用一位小米同学的话说,“小米内部经常强调要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来做事。”

“因为行业竞争激烈,变化迅速。现在全行业都在学习互联网模式,对小米而言,竞争也肯定会非常激烈。”

从外部竞争来看,如雷军邮件所言,华为等行业巨头们终于深刻感受到了小米模式带来的行业形势变化。他们喊出“向小米学习”的口号,以小米为标杆发起冲击。

华为“荣耀”独立的背后,是华为内部经过了几年的争论和博弈的结果。荣耀的独立可以看作是华为等传统手机厂商试水互联网营销的一种尝试。目前,华为电商的销量已经占到总销量的10%,而且这个比例还在快速提高。

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曾说,未来荣耀品牌将主要定位于追求极致性价比、超长续航等功能的用户,主要销售渠道为电商,这意味着荣耀的产品和定位与小米产生直接竞争。而按照计划,如果荣耀业务做起来,预计今年达到小米去年2000万台发货量。

对小米来说,硬件风险仍是最大的风险。小米靠红米等中低端手机抢占市场份额,但目前真正能够赚取利润的应该还是价格在1999元左右的米2、米3等产品,未来如何保持手机创新的领先性,要看小米的创新能力了,毕竟,咱不能低估中国的消费者对于手机品牌善变的速度。

除了手机硬件之外,其他硬件产品小米电视能不能获得像小米手机的爆发式增长仍然待解。截至目前,小米还没有公布过小米电视的销量。在去年小米刚刚发布电视后,雷军曾说,电视要想量产,爬坡期很长,之前小米手机在销售30万台之后即实现打平开始赚钱,而电视的盈利却很难估算。

他曾说,电视量如果不够大,小米可能会赔的一塌糊涂;而要怎么把用户拉回客厅,这可能还要用上1-2年的时间。

而除了手机、智能电视外,未来可穿戴式设备或是等其他围绕小米手机拓展的硬件,以及国际化将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市场认可,有待时间的检验。

而对于小米的创新——“铁人三项”,米聊、MIUI和小米手机从应用软件到系统层面再到最后的硬件的能量还没完全发挥出来。特别是米聊,这个在微信面前打不死的小强,未来就这么被动地生存还是找到方法主动应对挑战?

而雷军也坦言,“我们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小米是推动变革的先锋,但先锋能否成为行业真正的领导者,取决于我们今后的努力。”

他说,小米突围的道路只有一条,继续坚持互联网思维和小米创业的“三大法宝”:坚持和用户交朋友、坚持产品为王、坚持合作共赢。

最后给大家附上雷军内部邮件信件全文,看过邮件的同学可以再回味下:

各位同事:

新年好!

首先要给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同时要感谢过去一年大家的辛劳付出。2013年,是小米发展历程中最关键的一年,小米的软件、硬件和互联网生态全面展开,每位同事都功不可没。

2013年,我们总计售出了1870万台手机,增长160%;含税收入316亿元,增长150%。其中,仅12月当月,我们就售出了322.5万台,含税收入53亿元。

这一年里,小米的产品线开始逐步丰富。我们发布了旗舰机型小米手机3;推出了红米子品牌;成功发布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小米路由器等产品,进入了更多领域,给米粉带来了更有趣、更便捷的数码生活体验。

MIUI用户数突破了3000万,12月当月向开发者分成就超过了1800万元,小米生态链已初步形成。我们的配件生态也有出色表现,小米配件及周边产品全年营收超过了10亿元。米兔玩偶售出了50多万只,这其中都凝结着米粉沉甸甸的爱。

我们还建成了6大仓储中心、18家顶尖水准的小米之家旗舰店、436家维修网点,售后、物流体系也变得更加完善。同时,我们开始走向海外,在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初步试水获得成功, Hugo Barra加盟后,我们的国际化进程正式开启。

当然,这一年中我们压力很大,尤其是小米手机严重供不应求。其实在我们的同事和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小米手机的月供货量,从最初的一万台,提升到了如今300多万台。这已经是消费电子业界前所未闻的成长速度,但还有很多用户没能及时买到我们的产品。所以,2014年小米的首要任务就是提升产能。我们向所有用户承诺今年至少供货4000万台手机。

小米诞生时,没有人相信3年内能做到这样。我们确实创造了奇迹!这不仅仅是小米的光荣,也是互联网思维的成功,更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历程中又一步进展。

在这样的奇迹面前,我深深为每一位小米员工感到由衷的骄傲,能和大家一起共事是一种幸福。

我们也看到,华为等行业巨头们终于深刻感受到了小米模式带来的行业形势变化。他们喊出“向小米学习”的口号,以我们为标杆发起冲击。小米的互联网思维和方法论已经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推动业界一起为用户提供高性能、高性价比的产品。当然,这也意味着,我们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我们是推动变革的先锋,但先锋能否成为行业真正的领导者,取决于我们今后的努力。

我们如何突围并带动全行业一起前行?路只有一条,继续坚持互联网思维和小米创业的“三大法宝”(坚持和用户交朋友、坚持产品为王、坚持合作共赢)。

一、我们要继续坚持和用户交朋友。和用户一起玩,才给了小米持续奋战的动力和不断创新的源泉。前几天我们举办的小米爆米花年度盛典上,很多和我们并肩相伴数年的米粉来到现场,回忆一起走过的日子,他们甚至会激动得流下眼泪。米粉一直在关注着我们,我们一定不能辜负这份厚谊。

二、我们要继续坚持产品为王。小米一直在追求超高性能和超高性价比,提供能让用户尖叫的产品,这是小米的立身之本,是小米一切商业模式、产品策略、营销方法成立的前提。

三、我们要继续坚持与伙伴合作共赢。小米的成绩是和富士康、英华达、高通、联发科、英伟达等携手达成的,我们将跟优秀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创行业新格局。

2014年,将是小米迎接挑战、全速前进的一年。同事们,我们一起拿出舍我其谁的雄心,去书写2014年伟大篇章!

雷军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