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招行P2P平台被暂停 或因银行兑付凭证涉平台担保
money.fjnet.cn 2014-01-14 09:52: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或因“银行兑付凭证”

招行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该行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业务是在监管报备后开展的。而2013年10月14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带队“一行三会”等相关部门在深圳调研互联网金融,考察招行该平台时,“没有做任何表态”。

2013年11月25日,在银监会牵头的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人民银行条法司相关人士对P2P平台业务风险明确指出三条红线,“应当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不能实施集资诈骗。”

据一位深圳银监局人士透露,招商银行P2P平台业务被暂停的主要原因,正是平台担保问题;不过该信息未得到招行证实。

据了解,招行此前在推介新项目时的信用认证均标注“本息安全”,通过“安全对接银行兑付凭证”保证投资人一定比例的资金兑付。

“由银行兑付凭证有效支持融资方按时归还本金、利息,即银行兑付凭证到期后,融资人将得到由银行兑付的确定资金。”招商银行如此解释银行兑付凭证。

“在还款来源与银行兑付凭证挂钩的项目中,投资者在认购时可以领取同样期限的银行兑付凭证,到期后若借款逾期,投资人将得到银行兑付的一定比例资金。”据知情人士表示,该行P2P平台上的融资方大部分都是招行小企业存量客户,此前与招行有过不同程度的业务往来。

为了避开平台提供担保的规定,招行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委托北京金科信安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支付公司,通过第三方发放银行兑付凭证。

“融资企业开户后,招行都有该企业一定的抵押物、应收账款权利或其他资产,银行根据资产或权利的价值给融资方开出相应的兑付凭证;但兑付凭证不是直接向投资人发放,而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上述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按正常流程来讲,无论企业经营如何,投资者通过融资方在招行的抵押物或相关资产权利拥有兑付凭证,最后的本金和部分收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平台担保与银行信用中介的关系,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高层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兑付凭证就是银行承诺一定比例的兑付,类似于具有担保承诺的信用证业务,必须在银行日常业务管理范围内;尽管表外业务的或有风险与表内的信用风险有所区别,但也必须进入财务报表,同时明确银行承诺兑付的比例和相应承担的风险,否则很容易打擦边球把表内信用风险转移到表外。”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