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五家新股被暂缓内情:高价发行成导火索
money.fjnet.cn 2014-01-14 10:31: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高PE定价导火索

“不幸撞到了枪口上。”前述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包括我们在内的5家公司都是正好走到了招股环节,所以大家都把 ‘奥赛康’事件看成分水岭,此后的公司都要按照新”措施“原则实施询价、招股”。

根据接近上述公司人士透露,上述5家公司目前正在按照要求补充询价路演现场录音、询价报告等材料,以佐证其发行定价环节公平公正,不存在利益输送和关系户拉高定价等行为。

而根据前述券商人士透露,前述5家公司本次发行市盈率均在40倍以上。可供佐证的是,恒华科技被撤回(1月12日下午,恒华科技曾一度刊登发行公告,后又撤回)的发行公告显示:本次发行价格43.21 元/股对应的2012 年发行后市盈率为42.16 倍。但上述发行价格低于2014 年1月9 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A 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I65)最新一个月平均滚动市盈率49.56 倍、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53.59 倍,亦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47.96 倍。

对此,前述资本人士向记者透露称,有可能是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在定价过程中选择较高的定价方式触及导火索。此前奥赛康剔除最高报价比分的比例仅有12.23%,使其最终定价为72.99元,对应的2012年市盈率亦高达67倍。

发行节奏或放缓

与此同时,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了解到,本次五家公司被暂缓发行背后,按照上述《措施》精神,其余批次尚未招股、询价的公司未来发行节奏或都将受到影响。

“目前,被暂缓的六家公司何时能够重新恢复发行尚不得而知,而后续的公司也将按照《措施》原则重新修改材料,估计整个发行节奏或将有所放缓。”前述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

而继“奥赛康”之后,五家新股公司再遭暂缓,更使得后续新股发行定价博弈发生裂变,“不然就是低于或者平行于同行业市盈率水平,不然就是顶着压力连续三周披露风险提示继续高市盈率发行。”前述资本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在该人士看来,由于每家新股公司质地不一样,未来选择的应对原则或有所不同,“有些企业自身质地很好,去年年报业绩也非常靓丽,即使延缓到年后招股因为会采用新财务数据,反而能发出更好价格。不排除会有个别企业仍保持高市盈率发行。”

“但也不排除个别企业因业绩下滑原因,必须抢在年前完成询价招股,放慢发行速度对它们冲击较大,所以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宁可自动降低价格也不愿意迟缓发行。”

不过,在一位拟上市公司人士看来,在监管层近期频繁遏制三高举动下,未来将有不少新股公司会改变定价原则,“如果现在还有选择高价发行而暂缓三周的公司,发行人和券商都是硬骨头。”

“倒不是担心被推迟的三周时间,而是担心因为太‘高调’像奥赛康一样变成典型,那时候就不是延缓的问题,能否发行都成为一个问题。”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