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招行互联网银行迟迟未获批 否认被监管叫停
money.fjnet.cn 2014-01-15 09:53:18   来源:南都网    我来说两句

声明中还提及,“银行兑付凭证”指融资人应收账款项下还款资金来源。“项目融资人持有未到期应收账款,此应收账款已获得银行凭证形式的到期兑付承诺”。

招行权威人士解释称,“银行兑付凭证”正是招行该项业务创新的核心。“有别于传统供应链融资的买方信贷或卖方信贷,招行在收到信用证后,会根据核心企业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把符合条件的小企业融资项目放到小企业e家的平台上,通过众筹的办法向公众公开招募资金。满足小企业融资的资金来源,也从以往的商业银行信贷资金,转变成了互联网上众多的投资人。”该人士表示,“在此过程中,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在向小企业发放资金时已经被提前锁定,而本金则要待信用证到期后,由核心企业支付。银行在其间充当了桥梁和平台的角色,中小企业和社会上大量闲散的民间资本实现了直接对接,大大减轻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尽管如此,招行该项业务创新仍没有与银行“隐性信用背书”完全撇清关系。有知情人士昨天向南都记者透露,在上报监管机构批准的过程中,监管机构对于该项业务“没说可以,也没说不可以”,方案迟迟没有获批,其背后主要的原因就是对该项业务的风险主体认定上把握不准。

“互联网银行”获批可能性下降

事实上,小企业e家的投融资平台仅是招行一整套“互联网银行”试点方案中的组成部分之一。记者昨天独家获悉,早在去年11月,招行已秘密谋划了包括小企业e家、众筹模式、货币基金转移支付、银行内部供应链商机等4大板块组成的“互联网银行”试点方案,上报银监会,并取得了监管机构的初步认可。“整套方案的报批工作得到招行行长田惠宇的大力支持,由副行长刘建军亲自负责,总行7大一级部门协同,开放各自的数据接口实现资源整合共享。”该人士透露,“该项业务由现金管理部牵头,为此现金管理部还专门成立了网络金融室,对各分行有关互联网业务的K PI考核系统也已调整到位。”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招行此次雄心勃勃的“互联网银行”试点方案顺利获批的可能性不大。上述权威人士透露,“特别是在107号文发布后,对影子银行的整顿加强,方案获批的可能性大打折扣。”更意外的是,监管机构近期接到一封针对该行P2P业务的匿名举报信,指招行该项业务涉嫌资产证券化,而招行目前并未获得资产证券化的试点资格。采写:南都记者李鹤鸣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