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大项目云集“磁吸”效应初显
money.fjnet.cn 2014-01-16 11:00: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台资企业-晋亿物流项目

这是一块创业的热土,创业的激情,不仅体现在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场面,更来自“大招商、招大商”的如虹气势与优质服务。

一走进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惠南工业园区二期的晋亿物流项目工地,一栋蓝红相间的建筑和紧挨着的两层黄色仓库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蓝红相间的建筑是一体式自动化仓库,另一栋是传统仓库,未来也会在内部建设自动化仓库。”据介绍,作为建区以来引进的首个台资项目,台湾晋亿物流项目由上市企业、台资背景的晋亿集团投资,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年创税1000万元,将带动该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这仅是泉州台商投资区引入的台资项目之一。“打造台商投资创业的乐园”,这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正秉承“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成为泉州市乃至福建省对台招商选资最直接的平台和载体。

2012年以来,该区出台《关于促进台商投资与台资企业发展的意见》,不仅放宽台资项目准入经营条件,而且拓宽了投资领域,允许台商以独资、控股、参股等方式进入高速公路、电力、港口等投资领域和公共交通、环境保护等市政公用事业领域。此后又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鼓励台资企业入驻有关政策的暂行规定》,还按照不同投资领域、不同投资规模,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政策的广度和深度空前。

在对台招商方面,泉州台商投资区坚持主动出击、积极联系。充分发挥名人效应,主动联系、对接台湾社会各界名流和知名人士协助该区招商。坚持上岛招商,先后深入到桃园、台北、新北、台中、嘉义等县市,走访耐斯企业集团、厚生集团、巨大集团、智崴资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台资台湾百大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成功打通了5条对台招商通道,与台湾电电工会建立了密切联系机制,与台湾南部科学园区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台南市工业会互设办事处,并与台湾有关单位签订委托招商协议书。此外,还积极加强与大陆台资密集区域台商协会沟通,建立良好互动关系。通过这一系列沟通运作,对台招商上取得新的成效。

宽维电机及成刚科技项目来了、钜闽机械项目来了、睿明科技项目也来了……随着台资企业纷纷入驻,这里的台味越来越浓了,“海西中部台商投资聚集区”的独特魅力,令台商更加青睐,一批大项目纷纷前来洽谈,引进台湾百大企业即将实现新的突破。据统计,仅2013年,台资企业在台商投资区的投资额就达19.8亿元。该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台湾圆山饭店、台湾城、巨大捷安特以及妈祖民俗园等台资大项目,有望签约落地。

“为了打造成为泉州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我们坚持‘宁可少一点,也要实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的原则,不断创新方式,拓宽渠道,扎实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成功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入驻,形成良好的磁吸效应。”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如是说。

泉州台商投资区的魅力,不仅是体现在对台招商引资,在全球经济相对低迷的形势下,该区营造的亲商安商软环境、热环境,使其在国内外,都产生了莫大的磁场效应。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上,该区实行“七天24小时”服务承诺制,提供“月嫂式”服务、一站式服务,在海内外拥有良好口碑。据介绍,2013年,包含台资项目在内,台商投资区签订的正式协议项目投资总额约238.07亿元。在谈项目总投资超700亿元,涵盖物流、金融、商贸、电子、新材料及机械设备行业。一位工商界人士说,“大招商、招大商”的良好成效,凝聚的是台商投资区创新招商方式、争取政策先行先试、优化服务的努力。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李永远表示,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块“国字号”品牌效应,全力推进招商工作,力争2014年引进项目取得更大突破。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