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产业对接:枝蔓绕两岸的金线莲
money.fjnet.cn 2014-01-20 09:51: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冬日的南靖寒风冷洌,但金线莲组培室里却温暖如春。南靖县种植金线莲约1000多亩,居大陆之首,年产金线莲鲜品约50万公斤,干品3.5万公斤,产值达6亿元。走上街头,只见冠有“金线莲”名头的商铺比比皆是,短短5年多时间,金线莲在南靖发展出如此繁盛的气象,这得益于闽台农业的成功合作。

金线莲素有“药王”“金草”等美称,我省南靖、明溪、武平、永安、清流等均是重要产区。台湾金线莲发展经历了20多年,拥有比较成熟的组培技术,这些技术传入南靖后迅速生根发芽。

近日,记者走访了南靖大地金华公司。2011年,在台湾金线莲培育专家邱正祥指导下,该公司通过嫁接台湾金线莲生产技术,种苗繁育和种植水平均得到迅速提升,如今已建立起年产100万瓶金线莲苗的生产线,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以上。在无菌车间里,接种工人正聚精会神地进行操作;立体温室里,数万瓶码放得整整齐齐的种苗蔚为壮观,幼苗正随着时序的推移如变魔术般发芽张叶,极具观赏性。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金线莲业界的交流合作,去年底,该公司牵头在福州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金线莲产业健康发展高峰论坛,台湾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

随着南靖金线莲产业的迅速发展,省农科院在当地专门设立了实验基地,进行科技研发,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几年实践,目前南靖金线莲组培的部分技术已经超过了台湾。2013年,省农业厅牵头邀请两岸专家组成闽台金线莲考察团赴省内多地考察、交流。据了解,目前该产业闽台两地优势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