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实施方案出台 云霄或建核电站
money.fjnet.cn 2014-02-12 06:53:29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11日获悉,我省出台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实施方案,计划到2020年,产业龙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达150家,进入“中国500强企业”力争达25家。方案中,多个产业涉及福州。

东南汽车发动机争取近年省内生产

石化产业方面,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将以东南电化、耀隆化工等企业为龙头,形成以盐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为主的石化专区。

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新型显示产业以友达、捷联、冠捷、华映等企业为龙头;计算机网络及通信产业以戴尔、联想移动、星网锐捷等企业为龙头;形成在全国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海西软件产业集群,发挥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的集聚效应。

汽车产业方面,以福建奔驰、东南汽车、厦门金龙等企业为龙头,推进福建奔驰二期、东南汽车三期及发动机等项目建设,突破整车设计、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电子等关键技术,加快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电池、电控电机等研发和产业化步伐;形成以福汽集团和金龙为核心,以福州、厦漳、闽西北三大汽车产业基地为依托的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争取二三年内突破东南汽车发动机省内生产,增加SUV、轿车等乘用车新车型及高端大巴等商用车新车型,形成全省10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

建设全国最大不锈钢产业基地

船舶产业方面,以省船舶集团为龙头,推进马尾船政重工(连江)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项目建设,建设国家级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

机械装备产业方面,以龙净环保、新大陆环保等企业为龙头,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处理设备研发制造基地。

钢铁产业方面,以宁德、漳州、福州基地及武平工业园区为载体,宝钢德盛、福欣、吴航等企业为龙头,建设全国最大的千万吨级不锈钢产业基地。

建材产业方面,以福耀、旗滨等企业为龙头,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安全玻璃和光伏玻璃产业基地。

纺织鞋服产业方面,福州以金纶、力恒、锦江、经纬、金源、长源等企业为龙头,带动长乐化纤、纱线及经编织造等后加工产业升级,形成长乐千亿纺织产业集群,建成全国重要的纺织化纤生产基地。

医药产业方面,支持福抗药业、南方制药等骨干企业加快发展,推进福州、厦门生物医药基地建设。

漳州云霄或建核电站

能源产业方面,加快宁德核电、福清核电在建项目建设,实现宁德核电2号机组和福清核电首台机组投产;争取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获得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加快做好漳州云霄核电核准前的各项工作。

建筑业方面,支持永泰、闽清等发展成为“建筑之乡”,积极推动福州闽清等地建设建筑工业化基地。

现代农业方面,以超大集团等企业为龙头,推进规模化设施蔬果基地建设和精深加工业发展;以福州宏东远洋等企业为龙头,力争远洋捕捞总产值全国第一,支持福州宏龙印尼金马安渔业综合基地建设。

金融业方面,推进海峡银行、兴业信托、兴业证券、华福证券、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等做优做强;力争台资银行在闽设立分支机构取得突破,争取试点由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

信息服务业方面,重点培育福州、厦门、泉州、莆田四大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建设闽台云计算产业示范区、海峡云计算数据和信息服务中心,加快长乐数字福建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促进南平、莆田、平潭、福州仓山、泉州台商投资区智慧城市建设由试点示范转入全面建设,加快厦门、福州、石狮“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3年内在全省建设不少于100个具有特色的数字家庭体验中心(屋)和30万户以上应用示范工程。

探索建立两个自贸区

我省将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设立自由贸易园区,探索建立平潭对台自贸区和古雷半岛工业油品加工自贸区;建立产业龙头煤电油气运保障“直通车”制度,对产业龙头申报的技术改造、科技创新、两化融合、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给予优先安排;打破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建立以产业龙头为主导的创新项目承担机制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对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落户、子女就读予以重点保障。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