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企业热衷持有人民币
money.fjnet.cn 2014-02-28 07:11: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欧阳进权) 连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下跌,除了部分市民忙着结汇,一些福建企业也更希望贸易时用人民币结算。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1月份,仅厦门共办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规模合计88.74亿元,创试点以来单月增量新高。另外,工行、中行等省内多家银行反映,他们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很快。

不只是本地闽企用人民币结算,在闽外资企业也开始这样做。在福建南平等地有相关子公司的世界500强西门子称,他们已引入人民币作为跨境交易“常规”货币,在西门子内部,人民币具有与美元和欧元同样的支付地位。对企业而言,用人民币结算,可以直接以人民币统一定价,还能规避汇率风险。

据悉,跨境人民币业务受到企业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对于外币而言,人民币结算除了可以规避汇率风险,还不存在汇兑问题,因此可以节省货币转换的汇兑成本及套期保值费用,这部分成本的比例会达到3%左右。另外,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出口贸易,可以享受出口货物税收优惠政策。

但是由于人民币在全球还不是强势货币,福建企业目前跨境贸易仍以外币计价,其中80%都是用美元计价。“企业能否选择结算货币,取决于销售的商品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福州市服装协会负责人说,企业可以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谈判筹码。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