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与余额宝有关的9种心理
money.fjnet.cn 2014-03-27 09:19:10   来源:新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一众互联网理财产品让每个人都学会了用钱生钱,不过,有些钱生出来的是金蛋,有些只是皮蛋。

自余额宝开始,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出现在视野里,从5%左右一路飙升到7%、8%甚至更高。互联网的用户是没有什么忠诚度可言的。尤其在刚刚兴起的互联网金融的环境下表现更加明显。面对钞票的诱惑,互联网用户迁移门槛非常低,几乎没有迁移成本,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哪的收益率高就把钱放在哪。不过,尽管余额宝的规模越发庞大,与它挂钩的天弘基金仍然处于亏损的状态。没有十全十美的理财产品,你购买了任何一款,都意味着你的心理状态要和曲线图一起跌宕起伏。

患得患失的心理

自从有了余额宝,我半夜上厕所都会摸出手机,看一眼收益。

心理分析每个人都有赚小便宜和不要白不要的心态,且越是屌丝越强烈。所以,即便银行存款利息一降再降,截至2013年8月,中国居民活期存款额仍超过16万亿。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卖点之一就是以变化的数字,每天提醒你,你正在赚小便宜!从而,鼓励你继续。

技术宅的心理

微信红包、打车软件、余额宝,近半年来互联网的主题其实是“社交媒体”,功能其实是饭局话题。

心理分析今天你赚了吗?已经成为朋友见面、同事聊天、男女搭讪的问候语。过去半年,互联网三大土豪——BAT(百度、阿里、腾讯)一边忙着并购,瓜分O2O入口,一边自掏腰包,派利是,刷存在感,无非是培养各自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双十一”证明,大佬们一出手,便是一次全民狂欢,既卖了产品,还赚了口碑;大佬们一交手,便是一次全民福利——更何况如今都是真金白银。

冷暖自知的心理

截至今天,我使用余额宝的最大感受是“余额”没了。

心理分析以余额宝为代表,在互联网上买一份理财产品通常只需要3-4步;而在银行,且不说理财产品清一色都是5万元起步,通常还需要出示身份证、复印身份证、完成风险承受能力测试、比较各种产品的优劣、理解各种专业术语、下订单、在各种格式合同上签名等一系列步骤。于是,当养成了随手把闲钱转入余额宝的习惯后,赚不赚钱已经不重要了,至少闲钱没乱花,省下了。

洞悉一切的心理

你什么时候见过李嘉诚在网上晒今天又赚了多少?晒余额宝收益其实与晒等两个钟头吃了顿雕爷牛腩、晒淡季去了趟马尔代夫是一样的。

心理分析在互联网上,炫富的不是富二代就是“被包养”,其结果不是坑了爹就是立了功,唯一可炫的是村上春树式的“小确幸”——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各种“宝”就属于这一类。与实际收益相比,用户的满足感更多地来源于经历和体验,就像在朋友圈分享“我正在玩一款最IN 的App”,不时展示一下得分和排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