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国企改革方案出台进入倒计时 意见已递交国务院
money.fjnet.cn 2014-03-28 08:45: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了解到,作为垄断行业巨头的“两桶油”已经率先进行改革。除“两桶油”之外,宝钢集团、中航科工集团、中国海运集团、大唐集团等多家央企在近期相继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积极推进改革事宜。

“改革涉及到很多敏感问题,所以不能贸然行动,我们希望国资委能够指定一两家试点进行改革,并且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研究和解决,让其他央企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推进改革。”一位房地产央企负责人对记者说。

实际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为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1506.799, -14.42, -0.95%)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实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国资委将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主要采取以下四种形式:其一,涉及国家安全的少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以采用国有独资形式。其二,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绝对控股。其三,涉及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的重要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相对控股。其四,国有资本不需要控制并可以由社会资本控股的国有企业,可采取国有参股形式或者全部退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