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兴业直销银行上线 业内期待面签政策放松
money.fjnet.cn 2014-03-31 09:19: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近期,兴业银行直销银行低调上线,记者发现在兴业银行直销银行上购买理财、基金债券等产品时,无需注册和登录,输入相关信息即可直接交易。

而按照银监会目前的政策规定,首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需要柜台面签。

某股份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规定是必须要面签,但监管机构后续会有新的政策。”

购买无需注册和登录

3月28日,兴业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已正式推出直销银行,目前上线的业务有三种,分别为理财产品、代销基金和定期与通知存款。

记者登陆其直销银行了解到,除了兴业银行总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外,部分一级分行也会上线一些理财产品,这部分产品仅限售于当地,跨区域客户不适合认购。此外,不同产品的销售时间也不尽相同,部分为夜市版理财产品。

截至目前,上市银行中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的直销银行已正式上线,而此前筹备已久的北京银行直销银行,目前还未正式上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珠海华润银行近期也推出华润直销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兴业银行直销银行上购买理财产品、基金债券等产品时,无需注册和登录,点击“购买”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银行,输入卡号、身份证、交易金额等信息,就可购买成功。目前,可支持使用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的银行卡直接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客户身份向兴业银行直销银行的客服人员咨询时,对方称“通过直销银行购买的理财时,我行会自动生成对应的我行E卡卡号,客户可将E卡卡号关联我行个人网银,通过个人网银查询理财产品持仓情况。”

监管机构后续或有新政策

事实上,兴业银行早前推出的银银平台于去年底升级为互联网金融银银平台“钱大掌柜”,与直销银行销售理财产品略有不同的是,“钱大掌柜”上提供的理财产品并不局限于兴业银行发行的产品,而是连接其他合作银行的理财产品及第三方支付公司,支持近百家银行卡购买。此外还配套推出“掌柜钱包”余额理财产品。

这样一来,接下来兴业银行直销银行和“钱大掌柜”的功能将会有部分重叠。对此,兴业银行内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销售的产品都一样那必然会有一定重合,目前这两个平台同时存在就可以相互比较,看哪种用户体验更好,或者是销售的理财产品各有侧重。”

据了解,“钱大掌柜”是由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门推出,直销银行则是由兴业银行电子银行部门负责运营管理。“未来这两个平台是否会合并现在还不好说,因为这是涉及总行部门之间的决策。”上述兴业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钱大掌柜”和兴业直销银行同样面临客户是否要进行“面签”?此前,银监会下发相关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在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在本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理财产品的销售文件应包含风险揭示书,风险揭示书还应当设计“风险确认语句抄录”和 “签字栏”,并由客户“完整抄录和签名确认”。

对此,某股份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告诉记者,“按照银监会目前的政策规定是必须要进行面签的,但监管机构后续会有新的政策,会许可直接在互联网上开设电子银行账户,购买理财产品。不过估计也还是先给一些具备资格的银行试点。其实我们行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有做直销银行的打算,但也一直在跟监管部门沟通,希望政策上能给予银行更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