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老干妈成资本市场绝缘体:拒绝上市 政府找也不行
money.fjnet.cn 2014-03-31 09:35:45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完全的家族企业

不贷款、不融资、不上市,不让别人入股,也不去参股、控股别人。老干妈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存在。

据工商资料显示,这家年销售额数十亿元的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文中称“老干妈”),注册资本仅1000万元。

公司成立于1997年10月5日,股东结构极其简单,只有陶华碧与其两个儿子。其中,陶华碧仅占1%的比例,大儿子李贵山持有49%,小儿子李辉2012年5月才入股,持有50%。

如今,陶华碧已不再管老干妈的具体事务,只掌握大方向。李贵山主管市场,李辉负责生产。

在记者采访时,三人均不在贵阳。李辉告知记者其在外出差,而前述老干妈内部人士表示陶华碧在重庆。至于李贵山,“我们现在在开拓海外市场,李总(李贵山)常年不在家。”

不需借助资本的纽带,仅靠自己强大的现金流,老干妈的市场越做越广,北美、欧洲、东南亚、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

“可以说,只要有华人在的地方,就有老干妈。”上述北京投资机构人士说。

“老干妈是一家非常纯粹和质朴的公司,有一个最简单的商业模式。我觉得这个模式是合理的。”深创投西南大区负责人许翔对记者说。

在许翔看来,企业是千姿百态的,不是每一家公司都适合上市,也不是每一家公司都必须依靠资本才能做强做大。

与欧洲许多古老的公司一样,做好产品,恪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充裕的现金流和强大的品牌效应,便可以支撑老干妈继续往前走很远。

“即便老干妈愿意融资,也不是随便哪家机构就能出得起价钱,这么优良的资产,又很赚钱,估值肯定会很高。”上述北京投资机构人士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