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瑞银保密法遭利用:自认帮客户逃税200亿美元
money.fjnet.cn 2014-05-13 09:20:3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保密制度具有“两面性”

银行业保密制度曾是瑞士“中立”的象征。

20世纪30年代,当时的德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法令,要求德国公民须交代自己在外国的资产。在瑞士拥有银行账户的德国公民,受到了纳粹这一法令的压迫,这成为瑞士银行业设立保密制度的直接动力。此后,这些客户通过使用匿名账户,得以逃过此劫。1934年,瑞士正式设立《银行保密法》,规定所有金融从业者,未经存款人的同意,不得泄露任何与其业务有关的资料。《银行保密法》规定,泄露客户信息属于刑事犯罪,违法者面临6个月到5年的监禁,以及最高5万法郎的罚款。

其后银行业保密制度曾为瑞士银行业带来丰厚的利润,使瑞士成为重要的“避税天堂”。据悉,瑞士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管理着高达200万亿美元的资产,拥有超过300个私人银行。瑞士联邦财政部数据显示,2012年,瑞士金融行业对于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0.3%

然而,保密制度“硬币的另一面”,也充满争议。上世纪90年代,“纳粹黄金(1295.80, 0.00, 0.00%)案”就曾爆出银行保密制度的黑幕。

史料显示,二战期间,纳粹疯狂掠夺的财富难以计数,其中大部分黄金被重新铸造成每块近400盎司的金砖,其中一部分藏在中立国瑞士的银行。纳粹落败之际,瑞士人下令冻结了德国的账户。二战结束后,瑞士以“严守中立”为由,提出要在对黄金的估值上保持独立。此案最终以瑞士向英、法、美归还了6000万美元告终。而这一数目却与盟军事先估计的5亿多美元相差悬殊。

许多在二战中惨遭杀害的犹太人也曾在瑞士银行中拥有匿名账户。战争结束后,这些存款就成为一笔笔“无头账”。1989年,世界犹太人大会主席埃杰·布朗夫曼与瑞士银行协会(ASB)就无主财产问题进行协商。而最终,由瑞士银行提供的无主财产总额与世界犹太人大会的预估数存在数十倍之差。

现如今,瑞士银行业保密制度屡屡与逃税、政客腐败、恐怖分子和政治独裁联系在一起。“9·11”事件后,瑞士的银行中曾发现有多个恐怖嫌疑分子的账户。此外,银行保密制度也为独裁者积累巨额个人资产提供了便利条件。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等独裁者都曾由瑞士银行为之打理财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