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猪肉20天暴涨26%幕后:金锣双汇等大企业联手抬价
money.fjnet.cn 2014-05-22 09:08:44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短期内冻猪肉收储可能会对猪价形成利好,但中长期来看,影响非常有限,最多只能是一种托底的作用,向市场注入信心。因为收储规模占国内总消费量水平极低,一般占比仅为0.1%-0.2%,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内生猪、猪肉的供需形势。仅凭一两次收储,没能解决实质问题。即使有,也需要政策的延续性。”

在姬光欣看来,为了提升猪价,收储工作只是国家出面调控的具体措施的一个方面,而幕后其实是操盘龙头企业抬高猪价。

涨价疑受大企业操纵

姬光欣告诉记者,今年4月17日,发改会召集金锣集团、中粮集团、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行业龙头企业开会,针对国内生猪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进行商讨。

“据我所知,政府硬性要求大企业相互配合,拉动价格,但具体的补贴政策并不清楚。”

姬光欣向记者表示:“在生猪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不管是养殖、屠宰还是深加工,猪肉价格的定价权实际上是掌控在屠宰企业手中的,也就是说,最有话语权的,就是金锣、双汇、温氏等龙头企业。

于是,在该座谈会后,金锣、温氏等屠宰企业便率先提高生猪收购价格,猪价从此步入上行通道,甚至开始疯涨。

“每头300元钱的深度亏损,在一周之内就能回到成本线,猪肉价格暴涨的形势只能用诡异来形容。如果没有国家的调控,仅凭市场自身,是不可能出现这样的走势的。”姬光欣指出。

对于发改委幕后操纵猪价问题,冯永辉则向记者提出了另一套说法。冯永辉表示,自己是唯一一个参会的第三方机构人士。“对于发改委而言,只希望依靠市场自身力量去淘汰产业,让价格走势平稳,绝对不会希望出现短时间内暴涨的情况。”

“但从目前来看,生猪价短期升幅过大,这种暴涨是缺乏基本面的支持的。可以断定,这是行业龙头企业的人为操作,做局的痕迹比较明显。”冯永辉斩钉截铁地向记者表示。

冯永辉谈到,2011年和2007年也曾出现过两次著名的猪价暴涨。尤其是在2011年,5月2号到6月23日,生猪价格从7.5元涨到9.5元,再涨到10元,涨幅接近30%,大概也需要长达50天的时间。20天涨价26%的纪录,这在历史上还是头一次。短时间内大幅增长,价格甚为蹊跷。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