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猪肉20天暴涨26%幕后:金锣双汇等大企业联手抬价
money.fjnet.cn 2014-05-22 09:08:44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最奇怪的地方在于,业内几家大型屠宰企业目前都是满库存的。”冯永辉谈到,“大企业联手做局,默契配合,可以说是行业的潜规则。养殖户的惜售情绪导致价格上涨,这是在屠宰企业的预料之中的。换句话说,是大企业主动让养殖户惜售的。近段时间猪肉价每天涨三毛钱左右,市场上不断传递出这种心理预期,养殖户压栏惜售的情绪肯定非常严重。”

同时,从五一开始到五月下旬,出现了黄金周和端午两个消费小高峰期,这恰好是广大食品企业大批量采购原材料的时机。

“大型屠宰企业手上的猪肉从三月份开始已经囤了两个月,通过这一波的合伙抬价,一方面大企业能够借着两个消费高峰期清理大量库存,另一方面养殖户不断压栏惜售,观望后市。我担心的是,端午节的采购周期一结束,这些龙头企业很有可能又会放任猪肉下跌甚至联合压价,等到养殖户恐慌性抛售,龙头企业又可以‘高卖低买’,从中捡到大便宜了。”

“这种上涨是不可能持续性的,如果两个月之内猪价又暴跌了,就可以得到验证。按照预期,最快的话,最近两三周之内就有可能发生回落。”

对于市场上的诸多猜测,记者致电金锣集团、温氏集团总部联系采访,截至发稿对方均未有回复,不过上述公司此前均对以上猜测予以否认。

五大上游猪企亏损近2亿

记者发现,在“猪事不顺”的上半年,几乎所有上游养猪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记者通过梳理相关“猪概股”的财报发现,包括雏鹰农牧(10.02, 0.00, 0.00%)(002477)、大康牧业(10.60, 0.00, 0.00%)(002505)、罗牛山(6.00, 0.00, 0.00%)股份(000735)、牧原股份(39.87, 0.00, 0.00%)(002714)、新五丰(6.33, 0.00, 0.00%)(600975)在内的五大上游生猪企业,在2014年一季度,共计亏损1.87亿元。而对猪肉屠宰加工企业来说,猪肉价格对其影响与上游行业比,则有着截然不同的规律。

有着“中国养猪第一股”之称的雏鹰农牧2014一季报告显示,公司实现收入3.07亿,同比下滑23.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328.3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3.1%,对应每股收益为-0.09元。同时,公司预告上半年的亏损区间在1.8至1.3亿。

事实上,由于雏鹰农牧生猪产品占到其营收的80%,自猪价狂飙的2011年雏鹰农牧盈利增长248.58%后,猪价走势不好的2012和2013年,其盈利就分别下降了29.38%和75.02%。

海口罗牛山股份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2.75亿,同比增长9.8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92.5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达652.02%。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