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大豆目标价格政策见效 首批临储大豆拍卖遭抢购
money.fjnet.cn 2014-05-22 09:31:52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细则

成败在细节,后续政策细则的制定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粮食问题专家程国强(微博)在5月16日召开的中国粮食安全与供给保障高层研讨会上表示,政策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目标,关键在于操作设计。

发改委表示,实行大豆目标价格政策后,取消临时收储政策,生产者按市场价格出售大豆。“具体补贴发放办法由试点地区制定,按地区确定会灵活一些,毕竟各个地区的市场环境、种植成本、平均亩产都有所差异。”王小语称。

问题还不止这些,程国强认为,如何真正使补贴与农民的种植面积或产量挂钩,体现鼓励多种粮、种好粮,目前存在许多技术困难,比如,如何核实农户的实际种植面积或产量。

到底按照种植面积还是承包面积补贴,业界也存在分歧,因为有些地是由农户承包的。按照种植面积补贴的好处是,有利于提高种植积极性,但核算工作量非常大,所以应该以承包面积进行补贴,这样操作简单些。王小语和徐雪高都建议按照承包面积补贴。

此外,还有就是市场价格该如何科学测算的问题。本报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已于5月上旬赴黑龙江等地,对大豆价格监测点设置和监测方法开展调研,以准确监测大豆实际交易价格。

“目标价格全国是统一的,关键是市场价格,是全国搞一个统一的价格,还是一地一价?我认为,市场价一省一价还是比较合理的,要防止种大豆多的人反而补贴少的不合理现象出现。”徐雪高说。

徐雪高认为,大豆的市场价格应该根据每年10月至次年4月试点地区大豆市场平均收购价格确定,一省一价。马文峰说,发改委有专门机构,可以地方物价局监测提供的数据作为依据。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