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零售大鳄分道扬镳:国美保线下 苏宁重线上
money.fjnet.cn 2014-05-26 10:42:1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国内家电零售连锁的两大巨头,国美和苏宁在同样面对互联网冲击时,选择了不同的转型道路,一个深耕线下,一个发力线上。不过从一季度的业绩看,相对保守的国美电器各项经营指标均有改善,而被认为动作激进的苏宁则面临了暂时阵痛。

国美一季度净利飙增

本周一,国美电器公布其截止2014年3月31日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在其“O2M全渠道零售商”战略指引下,报告期内,国美上市公司部分实现全渠道销售收入133.51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8.2%,综合毛利率同比提高至18.2%。国美上市公司部分首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252.6%,至2.68亿元。在保持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同时,同店销售收入,每平米销售等指标均实现同比攀升。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透露,预计到今年底将在全国200个城市实现“一日三达、精准送货、送装同步”,并逐步扩展到超过400个城市。

至于线上业务,过去三年,策略摇摆不定的国美在线终于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称将聚焦家电主业,集中展示价格最低的商品,提高流量转化为订单的效率,尤其凸显其聚焦大家电的特征,“瞄准京东”。

不过国美电商业务的总体盘子相比较京东、苏宁易购还是“小兄弟”,据国美电器首席财务官方巍透露的,去年电商销售收入占其整体收入的5%计算,去年国美电商销售收入还不到30亿元,而苏宁易购去年的销售收入达到219亿元,差距可谓不小。

转型步伐太快苏宁遭遇阵痛

上个月底苏宁公布的一季报数据显示,受行业环境及自身转型调整影响,苏宁实现营业收入228.69亿元,净利润出现了4.51亿元的亏损,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同样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作为最大的两个家电连锁渠道商开始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国美将更多的精力发到了对线下业务的梳理和打磨,提升经营效率和毛利率,而苏宁则在互联网转型的道路上大步向前。不少券商研究报告指出,去年是苏宁围绕互联网零售和O2O的布局年,开展了入口、商品、服务等各项重大布局,动作颇多,步伐迈得太大,而今年一季度则是对上述布局的细节优化,目前,苏宁正处在相对困难的弯道阶段。

日前,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投资者沟通大会商也讲,“转弯时适当减速、放慢脚步是为了更稳健”,从前两年的高举高打转向精耕细作,回归物流等用户体验的提升和供应链深层变革,称苏宁今年轰轰烈烈的大行动会减少,而细节改善、体验优化的工作则会增多。

苏宁方面称,二季度公司运作效率将实现提升,将按照巩固家电、凸显3C、发展母婴的思路开展品类运营,同时积极改善开放平台的体验,预计二季度销售收入将会扭转下滑趋势,净利润亏损也将收窄至2.5—3.5亿元。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