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P2P监管细则最快下半年出台 专家:不建议发放牌照
money.fjnet.cn 2014-05-26 11:09:2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野蛮生长”的P2P网贷平台有望在今年内有矩可循。银监会日前再次召集多家国内知名的P2P平台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就P2P行业准入、制度选择、资金托管方式等内容征求意见。相关参会人士表示,P2P行业归由银监会监管,具体的法规或细则最快在下半年、超不过年底前应该就会发布。

座谈会重点讨论制度选择

其实,这已经是银监会5月第二次召集相关人士探讨P2P平台的监管问题。去年,P2P平台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由于行业自律缺乏和监管缺失,P2P平台跑路、倒闭现象频发,投资者资金打水漂。今年春节前后,政府确定由银监会对P2P网络借贷平台实施监管,相关监管条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之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P2P参会人员表示,“监管层已经有了大概的监管框架,整体来说监管层希望是好的,希望P2P行业继续充当银行业的补充,回归到信息中介层面”。简言之,目前监管层已经达成共识,不希望扼杀P2P行业在民间借贷领域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正在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协会将对平台进行行业自律,并帮助监管细则落实。

对于监管层目前主要征求意见的内容,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个方面正在调研,就是到底采用登记制还是牌照制,登记制就是设立一些底线对P2P平台进行核准。未来的细则肯定会比较严格,包括大额自融肯定不会允许。

据公开信息显示,参加座谈会的机构主要包括陆金所、人人贷、红岭创投、拍拍贷、开鑫贷、宜信、有利网、点融网、翼龙贷等国内知名P2P平台以及部分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人士,而这些平台中不仅有国内各类P2P平台模式的代表,也有风控比较成熟到位的机构。

专家:不建议发放牌照

不过,市场也有传言称,P2P平台会先进行行业自律,然后再考虑监管细则和下发牌照。“行业自律不能有效抑制P2P平台跑路,需要一些准入门槛,比如注册资金多少、第三方资金托管如何进行等等。牌照不是没有可能,P2P平台如果没有严格的准入和管理,这种商业行为就不好监管。尽职调查和服务做不好,损害的是网民的利益,所以对于行业来说,牌照制好;从市场来讲登记制合适,政府无须兜底完全是市场行为。”王思聪认为。

日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业务协调三部副主任杜晓宇撰文指出,中国由于尚未设立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有政府的隐性担保,投资者风险意识不强,一旦经审批的金融企业发生危机,社会公众普遍要求政府予以兜底补偿,不建议对P2P和众筹企业设立行政许可。

王思聪补充道,“在注册资金、高管准入等方面从细则上肯定会有要求,注册资金我个人认为肯定不会低于1000万元,也有消息说会有对于高管的要求,即使最后不会有,至少也要做从业者登记”。杜晓宇也建议,可设立P2P行业自律注册制度,明确注册应达到的资金、技术、管理人员、内控制度等方面的要求。

监管层已有细则初步方案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2014年内应该可以看到国内P2P监管细则的出台。王思聪也表示,可能在下半年、年底前就会有细则或法规先出来。

在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参会人员及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已经有了初步方案,可能不止一个,然后根据调查、征求意见等再进行最终确定。

其实,此前银监会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张君也首度透露了P2P不得跨越的四道底线:一是要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要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拍拍贷CEO张俊则希望监管层可以出具负面清单,规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现在整体方案应该基本上与监管机构和媒体报道出来的差不多,很多监管层人士在个人演讲中也都透露出来,但无论是什么制,一定是很严格的。这样才会规范行业乱象。”前述P2P参会人员说道。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