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定调上海使命 期待自贸区好收成
money.fjnet.cn 2014-05-26 11:25: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目前,以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为核心的“两带一路”,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仅意在推动中西部产业升级,也在于推进东中西部平衡协调发展。

比如,建设长江经济带,让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区三个板块产业和基础设施连接起来、要素流动起来、市场统一起来,形成直接带动超过五分之一国土、约6亿人的强大发展新动力。这其中,上海自然要发挥龙头作用。

“原先我们更多考虑上海在长三角、长江经济带上的作用,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上,有点没想到。”杨建文说。

杨建文对本报记者表示,仔细想想,这种安排是很重要的。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到亚欧多个国家,涉及问题非常复杂,在国际化背景下,能够在经济体制以及开放的机制上有合适的探索尝试,就显得很关键。

国家领导人对上海发展的肯定和全新的定位,杨建文对此表示,上海很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必须做出更大的努力。比如,“能不能在不是很长的时间里,在上海自贸区建成世界500强企业的亚太营运中心,成为操盘手,把动员、配置的资源引向长江经济带,甚至丝绸之路经济带?”杨建文说。

张军则说,要真正充分实现上海的辐射带动能力,还取决于上海转型升级的水平,这也有赖于中央政府给予上海更多的行政自主权。而自贸区推动的放权,恰恰是上海需要把握好的机会。“要专注自贸区这个机会窗口,把上海面临的约束一条条清除掉,确保上海有足够的行政授权。”

与此同时,借助于全国区域经济融合的大背景,张军认为上海也将转型成为一个越来越专业的服务供应商,成为信息中转中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所有的货物、资本、人才都流入上海,以服务形式影响长三角、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甚至亚太地区。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