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购房网站重磅推零中介费模式 传统中介质疑
money.fjnet.cn 2014-05-26 11:28:1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打折、返利、零佣金、亿元补贴……这些听起来像是电商平台“烧钱”拉客的“绝招”,近期被频频使用在房地产交易领域。动辄百万的房产交易被搬上网,且不交一分钱中介费,买房还能返利,不禁令人惊呼:“烧钱大战”能否改变房产交易版图?

继搜房网、安居客等网站纷纷推出“网上房展会”,以团购之名、在网络平台上“掏钱”优惠让利之后,金融巨头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好房网”5月15日也正式上线,联袂打造“520购房节”。

在所有电商平台中,平安的“烧钱”力度最为凶猛。“平安好房网”在“520购房节”期间一举推出千套特价房源,覆盖北上广三大一线城市,最大优惠幅度为8折。除特价外,其更大的亮点是购房“零中介费”,且有1万元现金补贴,成交后还将返利房款的千分之五。平安宣称将为购房者补贴5亿元。最终,活动共计被“抢房”669套。

平安好房网一上线即引发多方关注。这家被称为“房产中介终结者”的网站引来多家传统中介的质疑。

实际上,电商“烧钱”并不稀奇,真正在行业内引发轩然大波的是它“零中介费”的运营模式。尤其在二手房交易,购房者要付房款1%的中介费,甚至被迫承担卖房者应交的1%,信息不透明也容易产生诸多“猫腻”。而这个网站对购房者免收中介费,这完全颠覆了传统的房产交易模式,甚至被称为“房产中介终结者”。

上海市民赵先生认为,网上卖房是一种进步,只要房产交易网站做好保障、安全性好,市场前途就应该很好。“购房者自己买房,中介手续费很麻烦,对买卖双方都是负担,而且买房者总是处于弱势地位,推来推去多数还是下家吃亏。推出这样的优惠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显然是一种利好。”

而对于“消灭中介”的这种说法,传统中介公司大多表示“毫无压力”,甚至“绝无可能”。由于房产是大宗交易,动辄百万甚至千万,没有线下中介服务,很多购房者很难安心。同时,房产交易的环节极为复杂,从看房选房、讨价还价、签约贷款乃至后续户口迁移、物业水电费清算等,中介服务都要发挥重要作用。

分析人士亦认为,房源的获得会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如果没有线下人员搜集信息,光靠卖房者自己登录、发布是远远不够的。而如何核实房产信息的真实性、保障购房者的权益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年初以来,“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用补贴返利的方式快速占领市场,让出租车司机这一最为传统的群体短时间内接纳了新潮的移动互联网工具。此次各大购房网站也展开“烧钱”大战,是否也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质变?

5亿元,这个数字“烧”得看起来还不如打车软件“给力”,但它后续引发的金融交易量可能远超任何一个电商企业。平安方面透露,将买房款包装成基金产品的“好房宝”将于6月问世,房屋按揭保险、房屋财产保险等也都会被打包设计到交易环节,“互联网+房产+金融”的模式下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安居客CEO梁伟平亦表示,安居客的最终目标是“在网络上构建购房闭环,打造一站式人居服务链条”。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