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能源反腐进第二季:国资委试点向央企派驻纪检组
money.fjnet.cn 2014-05-27 09:31: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从定位和基本职责来看,派驻央企的纪检监察机构与派驻其他机构的差异不大,但因具体工作领域的不同,监察内容和工作方法存在差异。如央企多为经营主体,其监察重点是资金、重大事项决策等;而一般国家机关的监察重点则是行政审批、处罚等方面。”国家行政学院政府法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杨伟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派驻纪检组的具体工作,强卫东在上述会议上要求,严肃查处国资国企改革中发生在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决策、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

能源反腐进入“第二季”

十八大后,大量央企高管接连落马,其中以石油、电力等能源领域的腐败案较为典型。黄保东被“双开”,是能源央企近来遭曝光的又一腐败案例。

2013年3月,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陶玉春落马,拉开了中石油反腐序幕。随后,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蒋洁敏、王道富等多名中石油现任或前任高管也先后被调查或免职。

而从2014年开始,能源领域反腐明显提速,已有多人因违纪被调查。

5月23日晚间,最高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罪,依法对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5月21日,最高检通报了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立案侦查的情况。

除了上述国家能源局官员外,今年以来还有多名能源央企、国企高管落马,令能源央企、国企成为本轮能源领域“二次反腐”的主角。

其中包括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玉门油田公司原副总经理孙卫东、宁夏电力公司银川市供电局局长马林国、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张先华、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忠省、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闫征、中国石油(7.63, -0.02, -0.26%)天然气集团公司玉门油田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杨国玲、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等人。

“权力和资源的话语权和支配权都可能转化成腐败,引入竞争和开放、构建权力合理运行机制是防止国企腐败的第一步。”杨伟东表示,“这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仅需要宏观层面的把握,而且需要用法治思维解决微观问题,如国企如何定位、不同类型的国企如经营性国企和政策性国企的红利如何分配。”

杨伟东还称,十八届三中全会已有一些思路,需把思路转化为制度,既发挥国企作用,又避免国企可能衍生出来的腐败,并用规则和制度固定下来,建构起科学的运行模式,这需要智慧。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