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地调低"十二五"GDP增长指标 高增长压力大
money.fjnet.cn 2014-05-28 10:0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31个省市区“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多个省区明确提出GDP总量或人均GDP等主要经济指标达到10%、12%、13%,黑龙江、广西、贵州、河南、江西、安徽、山西、福建、云南均提出了GDP总量甚至人均GDP5年翻番的目标。

直言完成目标压力大

广东将安排674亿资金对GDP增长目标“微调”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近期连续推出稳增长新政。先是从5月1日起对全省范围内所有企业免征39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省级收入,紧接着又出台《关于财政支持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以有效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2014年,广东省财政将安排资金约647亿元,并为企业减负约380亿元。一增一减合计逾千亿元,对今年全省实现GDP8.5%增长目标的措施进行“微调整”。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推出财政措施支持稳增长?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表示“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全年目标可能无法完成”。

调降增长目标的背后

——不以GDP论英雄

对于多地主动降低经济增速目标,四川省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小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也在转变,不单纯以GDP论英雄,要把精力放在调结构转方式上。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GDP增长的关系,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要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增长速度。

河北省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GDP预期增速从上一年的9%下调至8%。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该省两会期间提到:“河北已进入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相叠加的特殊阶段,2014年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将更加突出,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的加大,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改变: GDP考核权重降低

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改进完善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在总分1000分的考核中,GDP成了权重最低的项目之一,由2012年的占60分下降为25分,而发展质量、结构调整、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体现科学发展的考核项目都得到加强。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