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航班延误补偿新规引争议 不提供食宿是否合理?
money.fjnet.cn 2014-05-28 10:27:34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飞机航班延误后如何补偿,一直是困扰旅客和航空公司的最大痛点。日前,民航局发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航空公司应该制订并对社会公布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方案。不过新的补偿方案也引起业内和乘客的争议。

□发布

停机坪延误超2小时需提供饮食

新规定显示,由于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应当向旅客提供餐食或住宿等服务。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航空公司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延误或取消,旅客的餐食和住宿费用需要自理。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取消,无论何种原因,航空公司均应负责旅客的餐食或住宿服务。

本次《规定》还指出,航空公司应制订并对社会公布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方案,方案中应明确是否对航班延误进行补偿,补偿的范围、条件、标准等内容。

另外,发生机坪延误后,航空公司应每30分钟向旅客告知一次航班动态信息,包括延误原因、预计延误时间等。机坪延误超过2小时,机组应为客舱内旅客提供饮用水和食品。延误超过3小时的,应将飞机返回停机位,安排旅客下飞机等待。

□争论1

不提供食宿是否合理?

解读:国际惯例均如此

非航空公司原因延误,食宿费用旅客自理。对此,经常往来全国各地的外企员工王小姐表示:“作为乘客,我们是信息弱势的一方。如果不知道延误的真实原因,航空公司不管食宿就不能理解。”

而多位民航局专家告诉记者,把飞机延误原因分为航空公司原因、非航空公司原因两大类,可以使得航空公司和旅客的权责更加清晰。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航空运输管理学院副教授许凌杰表示,从欧盟、美国的经验来看,由于非航空公司原因导致的飞机延误都是旅客自己承担食宿费用的。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