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地方频出台稳增长措施 财政部喊话发挥拉动作用
money.fjnet.cn 2014-05-29 11:14: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多城出手稳楼市

楼市下行导致房地产开发增速放缓,由此带来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从而拖累经济增长。

1月~4月,河南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977.10亿元,增长16.8%,增速比一季度回落7.3个百分点。前4个月,安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7.5亿元,增长9.4%,增幅比一季度、上年同期分别回落3.1个和6.8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即使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楼市下行都对地方经济产生了很大影响,开发投资增速也很难维持像去年那样对经济的推动作用。

在这样的情况下,从中央到地方,稳楼市已提上日程。在中央层面,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5月12日主持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针对个人住房贷款排队、银行惜贷等情况,希望银行加强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服务,对已经批准的个人住房贷款提高放款效率。

在地方层面,目前已有超过10个城市加入稳楼市行列。最新一个加入的城市是安徽芜湖,与宣城、铜陵、扬州一样,采用的都是公积金救市的政策。“这些城市本身没有限购,所以它们不具备放松限购的条件。”张大伟说,这些城市救市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公积金政策,这是地方政府可以自己做决定的;二是补贴税费,但这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是有压力的。

财力加码、基建领跑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一些省份也在通过财税杠杆“稳增长”,其中基建领域则是吸金大户。

广东省财政厅28日提交给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关于财政支持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显示,广东将综合运用资金及政策手段,2014年省财政安排资金647亿元,并通过税收优惠、减免收费等方式为企业减负约380亿元,通过扩大财政投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确保该省今年8.5%的增长目标。

按照上述措施,广东647亿“稳增长”资金中,将有332亿元用于支持交通、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交通项目方面安排了235亿元。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