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网络巨擘砸重金 “个人机器人”离我们还有多远
money.fjnet.cn 2014-06-03 09:13: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谷歌此前从没有造过车,但是在无人驾驶方面却已经大幅度赶超了奔驰、丰田、通用等汽车巨头;亚马逊也大有追赶飞机制造厂商的架势,谁能保证其未来不会收购机场呢?”有业内专家对记者分析说,无人车和无人机都需要机器人自动操控系统,互联网巨擘不约而同地跨界行动,机器人越来越被这一众巨擘所看重。

谷歌于2013年密集收购了包括波士顿动力学工程公司Boston Dynamics、美国智能家居公司Nest和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等9家机器人研发与制造企业。浙江大学教授朱世强对记者分析认为,谷歌收购这些机器人技术,用来补充其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搜索引擎,对其已有技术进行机器人化的改造。

对于互联网巨头的“蚕食”,一位不愿具名的中科院院士表示,网络巨头对于机器人行业的渗入,将使机器人整个产业链会发生巨大变化。“只要看看互联网对计算机产业的影响就可以知道,网络对计算机和机器人产业将起重要带动作用。”

除了互联网巨头加紧“争夺地盘”,中国机器人产业本身也面临诸多“成长的烦恼”。由于技术局限,中国不少产业仍然无法实现机器替代人工。

某中央酒库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酒库存储量为1000万坛老酒,其中最长的要存放超过20年。由于消费等原因,酒库每年都会有300万坛左右进进出出,中间还需要倒库操作。“如果单纯依靠人工操作,非常容易带来腰肌劳损等疾病,因此酒库薪水虽然高,但是很难招到人。机器人替代成为最好的解决途径。”

但前述人士介绍说,虽然酒坛倒库和码垛较为简单,然而每个酒坛形状不一,且泥封脆裂,需要小心轻放,目前机器人很难根据每个酒坛的“个性”进行搬运和倒库操作,再加上仓库容量有限,虽然有了机器人替代的基本想法,但是目前依然没有满意的方案。

申银万国相关分析师表示,通常合适机器人替代人的领域包括人力成本高、对精度要求高或者高危行业。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任何领域的应用中,国内机器人产业几乎全部由外资垄断。比如,2012年国内工业机器人销量为2.7万台,其中本土品牌占比仅为4%,独资及合资品牌占比高达96%。海通证券相关分析师介绍,国内机器人主要由5家公司生产,但年产量均小于500台。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赵杰对记者表示,即便中国制造的机器人,其关键基础部件也主要依赖进口,这使我国机器人成本居高不下,缺乏竞争力。与国外产品相比,国产机器人在成本、性能和可靠性以及应用工业解决方案等多个方面都存在差距。

“中国目前的发展路径或许更应该向经济型机器人转变。”有专家介绍说,中国很多低端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一方面迫切需要自动化设备主要解决用工难、人力成本高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关注投资回报周期。“如果购买ABB机器人,那就相当于‘大马拉小车’,其真正需要的,应该是类似于4轴等更简单、更易于操作的机器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