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网络巨擘砸重金 “个人机器人”离我们还有多远
money.fjnet.cn 2014-06-03 09:13: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机器人急需做好‘成本加减法’。”赵杰分析说,从最近发生的马航失联和韩国沉船等事件来看,机器人产业在技术方面还存在不少有待成熟的地方,在智能化、柔性化、安全性等领域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间,但是技术成熟化和低成本化需要同步进行。

记者同时发现,一些具有较好的机器人关键部件研发基础的企业纷纷转入机器人整机的生产,但难以形成工业机器人研制、生产、制造、销售、集成、服务等有序、细化的产业链。“中国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企业热衷于大而全,而发达国家比如德国,很多企业是小而精,哪怕只做机器人部件中的某个轴,也会做到占据整个行业市场的八成以上,形成隐形冠军。但中国却很难有类似的企业,非常可惜。”赵杰表示。

机器人企业中流行的以多种形式与科研院所合作方式也存在问题。赵杰分析说,目前很多企业与高校为了某个项目才搞合作,项目完成后就完全分开,这不是真正的产学研结合;应该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通过利益分配把各方融合在一起,推动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效仿PC 依托PR寻突围

面临诸多掣肘因素,中国机器人产业突围的路径究竟何在?有专家向记者表示,效仿电脑普及之路,依托网络将机器人建成一个集大成的“智能终端”或是最佳路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钹分析说,从PC的发展之路来看,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出现小型化、个人化趋势,80年代之后由于苹果等公司的出现才使其真正走进每个人的生活。整体来看,PC普及大概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

张钹将机器人看作互联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比如,人们可以运用电脑进行网络购物,但是要将货物真正送到家门口,未来趋势应该是通过机器人得以成行。

“如今的PC,已经渗入众多领域,进入千家万户。”张钹表示,网络的应用,可以使计算机从以计算为主的主机时代发展到个人PC,再到互联网PC;也可以使工业机器人逐步走向个人和家庭服务机器人,再继续向网络机器人迈进。

根据华创证券相关分析师介绍,现阶段机器人产业很类似于上世纪80年代的计算机行业,正在处于重大变革期。参考工业计算机和PC市场容量的巨大差异,未来实现个人机器人(PR)之后,可能诞生一个千亿美元级别的全球机器人市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