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央高层批各地自贸区一哄而起 申报流程全线暂停
money.fjnet.cn 2014-06-04 09:25:0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我来说两句

“改革未必一定要挂牌子”

据本刊记者了解,尽管被暂停,但自贸区申报的大门并未彻底关闭。

“中国幅员辽阔,每个地区经济特征和发展优势不同,各地在国家发展战略中肩负不同的使命。”按照霍建国的理解,只要上海的可复制经验比较成熟,各地的方案又有较强的说服力,对带动未来的经济增长和对外开放有较强的促进作用,最终应可以考虑结合不同地区特点设计不同的自贸区进行试验。

“对于地方而言,关键是把握好自身的发展优势,定位好自身的发展方向。”他谈到,“既要体现出改革和制度创新的内容,又要从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发,从省情、区情以及各个地区不同的比较优势、把握好各自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位置及突出作用,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试点方案,这样就可以在全国陆续形成一些改革试点地区。”

在他看来,现阶段自贸区的推广试验不仅要更快地探索出一套有效的改革经验,同时还应带动经济发展。

“更为重要的,则是国家从整体利益的角度加以平衡,要考虑到各地监管、调控的能力有多大,也需要一个开放次序的统筹考虑。”因此他认为,对于中央及有关部门而言,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在总结上海自贸区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尽快从全局的高度推广出一个指导性的意见,让各地对全国下一步可能推进的自贸区规划有一个总体的了解。

当然,禁令解除之前,地方政府依然可以大有作为。“改革未必一定要挂牌子。”霍建国强调,地方若要追求改革与发展,未必非要设立自贸区,“地方的热情可以理解,但与其把宝都押在自贸区试验上,还不如因地制宜地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方案。只要突破了束缚,解决了发展活力问题,也能达到同样的目的。”

在其看来,如果地方能在自己的权限范围内把能做的简政放权都做好,减少地方管辖的审批、改进服务,也属于改革和制度创新的范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