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物流企业缘何逐鹿福州
money.fjnet.cn 2014-06-04 09:42:3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巨头纷至沓来

物流被业界誉为“第三利润源”,是一座等待挖掘的金矿。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福州的区位优势、对台优势及市场“蛋糕”资源,成为物流巨头瞩目之地。

去年,全球物流巨头普洛斯捷足先登,在闽侯、连江兴建两个“巨无霸”物流园,总投资达1.45亿美元。目前,占地面积196272平方米的闽侯普洛斯已全面开工建设,占地约315.3亩的连江普洛斯也正平整土地,预计下半年破土动工。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总统轮船、丹麦马士基、日本邮船、美国榕金集团等跨国公司以及中海、中外运、中远、中邮等全国性物流企业纷纷落子福州,并迎来“开花结果”的收获期。

记者了解到,5月底投入使用的苏宁云商福州物流基地一期,自动化作业、信息化管理以及基于云平台的运作方式将彻底颠覆传统物流业的既定模式。基地引入全套自动化设备和云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在效率和速度成倍提升的同时,还将实现从厂商、销售终端到仓储、物流数据的实时联通及反馈。

目前,该基地二期200亩地合作协议已经签订,将打造苏宁易购开发平台服务基地及台湾商品和福建区域特色产品全国配送总基地,并将设立苏宁自有产品的生产研发基地。

本土企业加速崛起

面对国内外物流大鳄“抢点布局”,福州本土物流企业也“不甘落后”,纷纷加入战局。盛辉物流、盛丰物流、宏捷物流等一批福州本土民营物流企业快速成长,并与国有、外资企业形成 “鼎立”之势。

鼓山脚下,一栋崭新的大厦内,一辆辆货车整装待发,西安、郑州、常州等城市标牌显示着每辆货车即将出发的方向。这里就是本土龙头盛丰物流集团的总部。

目前,除福州总部外,盛丰已在北京、上海、苏州、武汉、广州、厦门建成6个物流中心,并在全国23个省市设立130个分公司,拥有货车1300多辆,仓储面积45万平方米,年货运量410万吨。

如何让福州物流产业走得更远?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丹博士认为,要乘着福州新区与国家有关政策的战略东风,积极推进江阴港保税区、罗源湾散货物流区两大临港物流园区加快发展,打造东南沿海地区集装箱物流和大宗散货物流主要集散地。要依托马尾新城,打造现代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高物流信息水平。要拓展榕台物流合作,加强两地港口对接,开展海关保税物流中心试点,发展对台贸易采购、国际中转等业务,要充分发挥港口对城市及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力建设国际航运物流网络,让福州物流业不断跃上新高度。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