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黄河经济圈尴尬:无舟楫之便一河难串九省区
money.fjnet.cn 2014-06-05 09:08: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河难串九省区

不过,沿黄9省区几乎面临着一些同样的问题,工业结构偏重、环境承载力有限等。产业结构转型是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如何转型确实是一个大问题。

从山东一路向西,沿黄各省区的经济特征正好反映了全国东中西部的态势。山东虽然经济体量很大,但大而不强,工业结构偏重、服务业不强、企业创新活力不足。

河南省最近几年保持较高增速,2005年GDP突破1万亿元,2013年突破了3万亿元,达到3.2万亿元。但粗放型发展方式没有根本扭转,科技创新能力弱、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小。

山西、内蒙古则严重依赖资源尤其是煤炭资源。这几年煤炭产业形势不好,经济运行面临压力和困难。宁夏、甘肃、青海等省区也同样面临着环境承载力有限、工业产业结构单一、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

此外,9省区之间的经济合作机制非常匮乏。有专家分析,原因有二:一是黄河流域城市的协调发展,受到行政壁垒的制约。黄河流域各有关省区之间缺乏有效的协调协作机制,导致黄河沿线城市之间各自为政、独立发展的问题比较严重,城市之间产业协作、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受到制约。尤其是城市功能分工、协调发展的机制尚未形成。二是黄河流域城市的发展软环境总体较差,投资发展的市场环境、人文环境、政策环境都存在许多亟待改善和提高的地方。

黄河航运不足也是其中很重要一个因素。和长江、珠江流域不同,黄河整体通航条件较差,港口、码头建设不足,无舟楫之便,导致黄河流域9省区的经济形态很难串成一条链。

其实,早在2009年,沿黄9个省区就曾签署一个关于黄河通航的“协议”,具体目标是:2015年攻克通航技术难关,建成港口码头;2020年黄河甘肃段区段通航,能够行驶300吨级船舶;2025年甘、宁、蒙三省(区)区域通航;2030年沿黄九省(区)黄河兰州以下全线通航,通行300~500吨级船舶、船队,实现通航达海目标。

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山东相关部门获悉,起码在山东,黄河通航并无时间表。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