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稀土出口限制存废难料
money.fjnet.cn 2014-06-06 09:05: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三个月上诉期将过WTO裁决难更改。

本月26日是WTO稀土诉讼裁决上诉期结束之时。随着这一时刻的临近,中国稀土出口新政或将很快推出。

昨天,有报道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尽管中国对WTO裁决稀土出口政策违规提出了上诉,但预料只能接受裁决,并可能到明年时取消稀土、钨和钼的出口限制。这意味着中国将取消稀土出口关税和配额。

就上述消息,中国稀土学会专家表示,关于稀土出口限制取消的事情,国内仍在争论中,暂无定论,目前倾向于取消部分轻稀土的出口配额,但也不会全部取消;重稀土部分还是要适当限制,关税方面也不可能完全取消。

2012年3月13日,美国、欧盟、日本将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的出口关税、出口配额以及出口配额管理和分配措施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2014年3月26日,WTO专家组认定,我国对上述三产品的出口政策不符合WTO相关规定。

中国稀土学会相关专家昨天告诉记者,从时间表来说,WTO专家组裁决意见公布后,被诉国家有三个月的上诉期,上诉期结束之后,WTO公布裁决最终结果。若败诉,届时,被诉国需要调整相应的出口政策。

上述专家表示,稀土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产业。一旦取消稀土出口关税和配额,对行业影响会比较大。

实际上,中国早已预料到WTO稀土诉讼中国败诉的结果,并在想方设法争取有利于中国稀土产业的政策。另外,早在5月份,就有消息称相关部委都正在讨论和酝酿稀土资源税改革,预计资源税税额大幅提高。

年初以来,稀土收储传言屡屡刺激稀土价格上涨,然而,由于供应过剩较为严重,稀土价格还是一路下跌,中国稀土协会稀土价格指数年初至今累计下跌7%左右。

百川资讯稀土分析师杜帅兵认为,稀土供应量较大,而国外需求并不是特别好,若中国没有实质性的对策,稀土出口放开后,稀土价格或面临下跌。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