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猪肉或拱起物价 机构预测5月CPI创年内新高
money.fjnet.cn 2014-06-06 10:07: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工业品通缩压力有望改观

我国PPI已经连续26个月处于负增长区间,表明需求疲弱和产能过剩已经对经济构成持续性压力。5月尽管PPI很难转负为正,但降幅收窄是大概率事件。

在6月1日发布的制造业PMI数据中,购进价格指数上升1.7个百分点,达到50%,为最近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另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市场监测,5月份生产资料市场综合价格今年以来首次止跌回升,当月环比增长0.33%,在监测的九大类生产资料品种中,有六大类价格环比上涨。需求改善间接得到印证。

交通银行报告称,从商务部公布的周频率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看,5月前三周六大类生产资料细分指数环比涨跌互现。

其中,橡胶产品环比升0.45%、能源产品环比上升0.13%、轻工原料环比升0.07%、有色金属价格环比升0.05%。

唐建伟分析说,依据以上六大分项指数的环比走势,初步预计5月当月PPI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左右,同时考虑到本月-0.54%的翘尾因素对PPI同比的小幅下拉影响,初步预计5月PPI同比降幅缩小至-1.4%。

他说,从4月份以来铁路货运量降幅收窄、中长期贷款占比进一步回升推动“克强指数”连续两个月反弹的走势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正趋于阶段性回升,预计受此推动,年内PPI同比增速有望维持降幅收窄的趋势。

生产资料价格上升,与外需回暖和微刺激政策逐步见效有很大关联,但研究者们更多仍持谨慎乐观态度。

“相关生产资料价格走势表明目前基建回升难敌地产下滑。”鲁政委解释说。

联讯证券报告认为,PPI仍维持在一个较为弱势的态势,外围经济体的需求修复对PPI存在一定边际性拉动作用,但预计这种需求拉动将被CPI传导效应和基数效应对冲掉,故PPI年内很可能继续平行震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