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金融俏管家 > 正文
盘点理财路上四大陷阱:钓鱼网站高收益令人咋舌
money.fjnet.cn 2014-06-09 10:53: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居民收入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投资理财已经成为大部分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过,在理财的路上,不少市民遇到了糟心事,不仅没有获得预想之中的收益,反而损失了自己辛苦赚来的本钱。这些陷阱表现形式不一,有的只是在销售环节“忽悠”的成分大些,产品本身还算靠谱,有些则是赤裸裸的骗局,用犯罪的手段来攫取别人的血汗钱。

陷阱一

去银行存钱存单变保单

刘大爷5年前带着两万元养老钱来到当地一家银行,打算存成定期存款。结果银行大堂里的一名工作人员对他说:“现在有一种存款比定期好,不仅利息比储蓄高,还另外有分红。”刘大爷一听动了心,买了这种“存款”。

5年期满后,刘大爷去银行取钱,满以为可以拿到高额的利息,却发现总额才22588.1元。按照当年银行存款利率计算,两万元存5年利息可达3600元,如今收益比存款利息还少了1101.9元。

据了解,近年来,很多被忽悠购买分红险的投资者都是在银行见到的销售人员介绍和推荐的。事实上,分红险中的分红并不在保险合同中予以保证,完全取决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

近年来,这种客户去银行存钱被忽悠买了保单的案例在各地都时有发生。今年4月1日,保监会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明确要求银行应当对投保人进行需求分析与风险承受能力测评,根据评估结果推荐保险产品,保证投保者明确知晓自己的投保行为和内容,同时将银保渠道保险产品的犹豫期从10天延长到了15个自然日。

从客户自身角度讲,一定要仔细阅读理财协议和合同说明,了解产品本质,不能只听工作人员的推荐。如果已经购买了分红险,而且已经错过了犹豫期,建议不要轻易退保,否则只能领到有限的现金价值和红利。

陷阱二

钓鱼理财网站高收益令人咋舌

“天天返利”、“保本保收益”、“收益可达20%以上”。去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网上出现不少号称可以提供“零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公司。据悉,这类网站的主要投资模式为“天天返利”,有些网站在搜索引擎和各大论坛有强大的“水军”和广告替他们美言,有些则是靠初期的兑现承诺,让投资人口口相传,吸引亲友加入,甚至引进“传销”模式,大力发展下线。一旦规模做大,钱赚得差不多了,就会把网站关门大吉。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