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2015年高速电子收费将实现全国联网
money.fjnet.cn 2014-06-11 09:06: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城镇地区住房空置率达22.4%,占用了4.2万亿元的住房贷款额,降低了金融市场效率。11.8%城镇地区家庭资产沉淀于空置住房,造成社会经济资源巨大浪费。

而在国际上,2000年至今美国的空置率介于1%至3%,香港地区的住房空置率低于5%,欧盟在2004年的住房空置调查显示各国平均空置率为9.5%,日本2008年的空置率为13.1%。我国住房空置率明显高于其它国家和地区。

特别值得重视的是,经济适用房空置比例高达23.3%,仅次于商品房的空置率。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说:“经济适用房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和‘错配’现象,未能充分发挥其社会保障作用。”

该份调查报告认为,记者从交通部获悉,6月9日交通部召开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工作推进会,明确今年底前要在14个省市实现ETC联网,2015年年底前基本全国联网。

今年底前14个省市联网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介绍,全国共有26个省市按照国家标准开展了高速公路ETC建设,华北地区(京、津、冀、鲁、晋)和长三角地区(沪、苏、皖、赣、浙、闽)分别实现区域联网,在京津冀和长三角两个示范区域组织开展了军车使用ETC联网试运行。截至目前,全国建设ETC专用车道超过7100条,ETC用户超过1000万,自营客服网点超过700个,银行等合作网点5000多个,充值终端超过1万台,原定的“十二五”规划目标提前实现。

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并结合各地ETC联网发展情况及特点,交通部明确,在2014年底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东、陕西、湖南14省市实现ETC联网开通;在2015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国所有省(区、市)的ETC联网开通。

到2015年底,我国将建立全国ETC联网运营管理机制;客车ETC使用率不低于25%,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20%;建成较为完善的ETC基础设施网络,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建立统一规范的ETC客服体系,客服网点覆盖到县(区)级行政区,用户服务更加便捷;建立多元化的用户发展模式,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含非现金支付卡用户);实现军车、武警车辆使用ETC全国联网运行;建立完善的全国ETC联网运行标准及检测体系,规范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初步建立全国收费公路联网数据服务系统,为国家公路网运行管理及政府行业监管提供决策支持。

多家公司有望受益

分析指出,如果采用5.8GHzETC技术全面建设,按每个车道建设成本30万至40万元计算,全国ETC车道建设总投资将达到90亿至120亿元。如果每个OBU(电子标签)按300元计算,OBU总投资约为600亿元。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处长王刚此前曾表示,现在全国的高速公路都在使用ETC(电子收费系统)相关业务,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A股公司中,中海科技主营ETC产品、智能交通系统视频交通参数和事件检测器产品、智能交通集成业务配套产品,其ETC联网工程项目已覆盖华东等区域市场。亿纬锂能提供ETC电子标签的内置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皖通科技拥有ETC混合车道收费系统的软件著作权。航天信息研发了ETC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管理系统和基于RFID的车辆智能管理系统。数字政通收购的公司汉王智通的高速车辆不停车收费ETC项目已经进入第五批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上述公司有望分享全国ETC联网百亿盛宴。房价下行趋势已定,住房市场寒冬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