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西电东送”审计出13亿小金库 89人被追究责任
money.fjnet.cn 2014-06-17 10:2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国家审计署对外公布了对西电东送21个输变电项目的审计结果,发现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的部分工程在建设中存在违反招投标规定、工程投资控制不严、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其中,有些公司以建办公楼、买办公楼、购置车辆、给员工发放奖励补助为名义而计入项目工程款。

400审计人员审计西电东送

审计署发布的消息显示,2013年4月至7月,审计署组织12个特派办近400名审计人员,对西电东送工程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等21个输变电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

据介绍,此次审计重点关注的方面包括以下四个方面:项目的建设管理、工程招投标和物资设备采购、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及投资效益发挥情况、对与西电东送工程相关的煤炭资源开发等情况开展审计调查。

查出私设“小金库”等四方面问题

在此次审计中,审计署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工程建设中存在违反招投标规定的问题、设备材料采购和招标代理等业务中存在未按规定招标问题、工程投资控制不严、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问题等四大方面。

例如,在托克托电厂送出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中,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将奖金支出619万元,超概算购置车辆支出488万元,下属企业的培训费、职工补助和单身公寓建设费用等251万元,共计1358万元计入工程成本。

审计署表示,此次审计发现的涉及工程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89人被追究责任

在被审计出相关问题后,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整改措施,严肃处理相关人员并追究责任。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对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和诫勉谈话,对相关单位负责人和责任人共计79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和党纪政纪处分。南方电网公司已对1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诫勉谈话、岗位调整或降级处理。

两家公司还对资金不合规问题进行纠正,主要是核减了工程不实支出、收回多结算工程款、对假发票问题进行了清理等。国家电网公司已收回违规资金1.96亿元,南方电网公司已收回违规资金0.71亿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