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西电东送”审计出13亿小金库 89人被追究责任
money.fjnet.cn 2014-06-17 10:2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国家审计署对外公布了对西电东送21个输变电项目的审计结果,发现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的部分工程在建设中存在违反招投标规定、工程投资控制不严、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其中,有些公司以建办公楼、买办公楼、购置车辆、给员工发放奖励补助为名义而计入项目工程款。

400审计人员审计西电东送

审计署发布的消息显示,2013年4月至7月,审计署组织12个特派办近400名审计人员,对西电东送工程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等21个输变电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

据介绍,此次审计重点关注的方面包括以下四个方面:项目的建设管理、工程招投标和物资设备采购、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及投资效益发挥情况、对与西电东送工程相关的煤炭资源开发等情况开展审计调查。

查出私设“小金库”等四方面问题

在此次审计中,审计署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工程建设中存在违反招投标规定的问题、设备材料采购和招标代理等业务中存在未按规定招标问题、工程投资控制不严、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问题等四大方面。

例如,在托克托电厂送出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中,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将奖金支出619万元,超概算购置车辆支出488万元,下属企业的培训费、职工补助和单身公寓建设费用等251万元,共计1358万元计入工程成本。

审计署表示,此次审计发现的涉及工程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89人被追究责任

在被审计出相关问题后,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整改措施,严肃处理相关人员并追究责任。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对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和诫勉谈话,对相关单位负责人和责任人共计79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和党纪政纪处分。南方电网公司已对1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诫勉谈话、岗位调整或降级处理。

两家公司还对资金不合规问题进行纠正,主要是核减了工程不实支出、收回多结算工程款、对假发票问题进行了清理等。国家电网公司已收回违规资金1.96亿元,南方电网公司已收回违规资金0.71亿元。

新闻内存

西电东送工程

西电东送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于1993年8月启动,经过多年建设,初步构建了北、中、南3条送电通道。至2013年6月,西电东送工程核准并开工建设输变电项目48个,概算总投资2825亿元,计划增加送电能力1.33亿千瓦。有43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完成投资1793亿元,形成送电能力1.01亿千瓦,累计输送电量2.41万亿千瓦时;另外5个在建项目计划送电能力3140万千瓦。本次审计的21个项目,为近年来投资建成,占已开工输变电项目数的44%。

延伸阅读

审计发现四大主要问题

●工程建设中存在违反招投标规定的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未经招标将部分电网工程直接发包给关联企业,招标中存在大幅压缩招投标时间、评标不合规等问题,涉及金额34.39亿元,占审计抽查金额的16%。

典型案例:在违反招投标规定方面,涉及金额最大的为贵州至广东第二回直流输电工程,金额达14.21亿元。该工程有40份施工、设计、物资采购等合同未公开招标,项目法人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违规采用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等方式,将施工、设计、物资采购等直接发包给有关单位。

●设备材料采购、招标代理等业务中存在未按规定招标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直接指定关联企业承担部分设备材料采购、招标代理等业务,并借机多支付相关费用,由此向关联企业输送利益8.19亿元。

典型案例:涉及这一问题的共有9个工程,如在溪洛渡右岸电站一项目建设中,南方电网公司指定该公司所属技术研究中心和科学研究院,承担3个项目的系统研究和成套设计任务,并在没有收费依据的情况下,确定合同金额为4.66亿元。实际上,2家单位既无设计资质,也没有取费依据,且人员力量不足。此后,2家单位将承揽的任务大量对外转包,从中获取巨额差价。

●工程投资控制不严。主要是电网公司工程初步设计概算偏高,约束力不强,存在多支付工程价款、挤占工程建设成本等问题,导致多计投资10.44亿元。

典型案例:在工程投资控制不严问题方面,国家电网下属各公司被查出的问题五花八门,有以建办公楼、买办公楼、购置车辆、给员工发放奖励补助为名义而计入项目工程款。涉及国家电网的工程投资控制不严的金额接近10个亿。

例如,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将奖金支出619万元,超概算购置车辆支出488万元,下属企业的培训费、职工补助和单身公寓建设费用等251万元,共计1358万元计入工程成本。

●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问题。主要是电网公司所属部分施工单位编造虚假合同、使用虚假发票等套取电网工程建设资金13.81亿元,用于私设巨额“小金库”,主要用于发放奖金、列支各种费用。

典型案例:在此次审计中,共有6家单位被查出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问题,涉及金额达13.81亿元。其中,金额最大的为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和湖南省电网工程公司,这两家属于湖南省电力公司的施工单位在西电东送、抗冰抢险、农网改造等多个电网建设项目中,通过虚构材料采购、土地征用等方式,将10.82亿元电网工程建设资金账外存放,私设“小金库”。

此外,陕西送变电公司则通过签订虚假合同、开具虚假发票、编制虚假工程结算书等方式,套取电网公司建设资金1.51亿元,部分用于发放职工奖金、列支招待费等。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