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酝酿新工具打造中国式微调 定向降准成主渠道
money.fjnet.cn 2014-06-23 09:31:4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流动性来源悄然生变,再贷款和定向降准将成主渠道

央行酝酿新工具打造中国式微调

或推PSL加强中期利率引导,政策工具渐向“价格型”转换

外汇占款低增速或成为常态。央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仅为387亿元,环比下降逾六成。多数机构判断,这一趋势将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供给变化。未来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或将从外汇占款为主转向更为侧重再贷款、再贴现等途径。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的影响力减弱,基础货币投放机制发生变化,未来货币政策有效性将增强,调控模式也将有所创新。在总量保持稳定的同时,“微刺激”将更有针对性、更加结构化,政策工具也将从“数量型”逐渐转换至“价格型”。

势迁

基础货币供给渠道生变

过去十多年,外汇占款一直是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渠道。但从2012年开始,外汇占款增速即出现趋势性下降。今年以来,外汇占款少增现象更加明显。央行数据显示,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长1169亿元,创8个月新低。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仅为387亿元,较4月下降782亿元,下降幅度逾六成。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外汇占款低增速或成为常态。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高级分析师范俊林认为,内外部环境变化致外汇占款增长放缓。未来几年需年增基础货币2万亿至3万亿元,外汇占款难以满足基础货币投放需求。基础货币年缺口在1万亿至2万亿元之间,央行需要拓展基础货币投放渠道,以确保实现M 2增速目标。再贷款、再贴现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基础货币投放主要渠道。

民生证券认为,外汇占款不升反降反映市场结汇意愿减弱,跨境资本流入趋缓。外汇占款趋弱既有央行主导因素,也有被动因素。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影响力减弱,定向宽松是未来流动性释放主要渠道,再贷款和定向降准将成为基础货币主要投放渠道,资本账户开放也将顺势推进。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认为,今年央行提供长期流动性的首选不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而是再贷款。在经济下行时期,降准势必引起平台债务再扩张,而在美联储今年退出Q E时,降准也会给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带来很大不确定性。钟正生认为,再贷款作为首选有三大优势:一是可拓展长期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提升商行的资产扩张能力和货币乘数;二是可进一步拓宽使用范围,配合财政政策定向发力;三是开展再贷款无需向市场披露。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