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企所有制改革陷认识误区 为混而混屡“走偏”
money.fjnet.cn 2014-06-24 09:06:2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国内股权投资领域排名靠前的弘毅投资公司,10年来投资的70多个企业中与国资相关的有26个,均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效果。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认为,从实践经验来看,现在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十分重要和及时,但仍然担心实践之路会走偏,而且一旦走偏更担心有人会去质疑这条道路的正确性。他认为,必须要走出混合所有制的理解误区,以避免一些误区被小利益集团利用。

首先,混合所有制并非是适合所有国企改革的法宝,国家应当区分竞争行业和非竞争行业,严格限定混合以在竞争性领域的企业为主,让市场真正发挥资源配置的主导力量。其次,政府应当用制定规则的方式,让市场去试错,比如市场定价原则,上市公司该怎么做,非上市公司该怎么做,比如阳光交易原则等。在企业层面,从成功的项目看,并没有统一的混合比例,混合的方式有多种多样,有的企业甚至都是国有股东,只不过有的是央企,有的是地方国企,但关键是机制建立了,董事会治理实现市场化了,而不能把持股比重多少作为判断混合所有制好坏的标准。

缺乏配套措施避免“戴帽”改革

“现在社会对改革呼声很高,但缺乏细则指导,走得快了被认为是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走得慢了被认为是利益固化、保守,企业自行探索承担了很大压力。”

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但必须要避免“混合所有制”沦为一个“帽子”。新一轮的改革是一件系统工程,牵 涉 到 国 资 监 管 部 门 的 功 能 调 整 、 企 业 分 类 监管、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或国有资产投资公司的组建与改造、职业经理人制度等等。没有这些系统的设计,新一轮的改革效果将大打折扣。要避免为了实现混合所有制的要求,进行简单的交叉持股、简单的股权多元化。

一位央企负责人直言:“现在社会对改革呼声很高,但缺乏细则指导,走得快了被认为是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走得慢了被认为是利益固化、保守,企业自行探索承担了很大压力。”

季晓南建议,应从四个方面积极推进改革:一是抓紧制定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文件,搞好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为各地区、各部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提供指导。

二是抓紧起草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文件和规定,为发展混合所有制提供依据和规范。对于混合所有制的具体形式和推进方式,不同领域和行业国有资本的比重等,有必要专门制定一个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具体文件,明确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具体思路、发展重点、实施方式和配套措施等。

三是地方和企业可以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或本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具体方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一项重大制度改革和创新,还是要调动两个积极性,既要有中央的总体要求和原则,也要鼓励地方和企业积极探索和试验。

四是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改革意见,为发展混合所有制创造良好条件。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更好发展,有关部门也应根据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和要求,积极搞好配套制度改革的意见制订和方案设计。

一些专家和企业人士认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部门还必须加紧研究现行的国有企业干部管理和分配制度如何适应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要求;资产规模巨大的央企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批困难企业无人问津如何改革;资本市场如何支持混合所有制发展、解决国企“一股独大”以及国资监管体制如何调整等问题。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