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理财产品秀 > 正文

票据类理财兴起 1元钱即可起购

2014-06-26 09:19:15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6月,余额宝正式上线,掀起了全民参与互联网理财的热潮。而随着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下滑,以及市场整体资金水平抬高,各种“宝类”理财产品近期都出现收益率下滑的趋势。为了在货币市场基金以外,开拓更多的在线理财产品留住客户,近期一款主打“票据理财”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深圳上线。

该平台名为“票据宝”。顾名思义,就是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通过互联网平台向投资者募资;散户投资者可借此小额投资,其本质是一个P2B(个人对企业贷款)投融资平台。目前该理财平台上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均在7%左右。

据悉,目前银监会鼓励P2P网络平台创新发展,也有针对P2P的相应监管程序,但对于P2B的贷款模式却存在空白。未来银监会是否会出台相关政策来规范还是未知数。因此,不少投资者纷纷关心:票据类互联网投融资平台究竟如何运作?是否存在风险?如何投资才较为理性呢?

票据理财门槛低 1元钱即可起购

据票据宝官网介绍,该网站是由中国票据网和金融一网发起成立,专门为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票据融资、票据理财的服务。其中,中国票据网是国内最大票据行业垂直网站,每日发布票据行业权威利率;金融一网则是票据行业高端会员制网站,主要服务于票据行业总裁和高级经理人才。

虽然同为“宝类”产品,但票据宝与余额宝等在线理财产品有明显不同。据介绍,余额宝主要是以投资货币市场基金为主的理财产品,而票据宝投资的则是“银行承兑汇票”。通俗地说,就是企业需要融资时,它可以把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产品,向投资者募资。

散户通过票据宝等这类平台,就可买到相应的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金额都不大,1元即可起购,均有一定的期限,一般在15天到1个月。到期后投资人就可“凭票”获得出票银行返款。据记者了解,由于银行承兑汇票具有“刚性兑付”的特性,因此比其他理财产品的风险相对较小。

“理论上说,当企业将票据压在一家平台上,即使出现不能按时归还资金的情况,银行也会将票据面额上的金额无条件兑付给平台。”一名银行业内人士说,此前票据投资业务只对机构开放,个人投资无权涉足,而票据宝等平台的出现,则让普通投资者可实现对银行承兑汇票的间接投资。

购买票据宝产品流程十分简单,投资者需先在该网注册账号,并将资金打入第三方支付平台——国付宝(唯一一家国家认证的电子支付),之后,投资人可在网站上挑选合适的理财产品,填写好认购金额和份数,点击“立即认购”即可完成。理财产品每天(工作日)更新3次。


由于风险小,门槛低且操作便捷,票据宝上线后得到不少中小投资者青睐。以“票据宝”理财项目第55期为例,记者观察发现,该产品发布仅10多分钟,78417元的投资金额就已被购满。该产品年化收益为7%,期限为1个月,也就是说,投资者投标1万元,一个月后可获得收益58.33元。

票据类理财产品 并非完全没风险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投资理财产品最关心的问题,首先是资金安全。业内人士指出,票据理财实质是一种P2B模式(即个人对企业贷款),与当前时兴的P2P(即个人对个人贷款)借贷平台有所不同,但本质却又相似。“一样是把钱借给了自己看不见摸不着的 人 手里,只不过这一次是法人,而非自然人。”

“尽管有了银行承兑汇票作抵押,但并不表示完全没风险。”一名银行业内人士说,其风险首先是平台是否真的掌握了真实的票据,以及票据是否真的被抵押在了平台。“对于民间贴现来讲,最大的风险就是可能收到 克隆 票据,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受过专业培训。”该人士说。

对此,票据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有一些防范措施。“首先是票据宝已和银行签订了托管协议,我们会将平台上所有涉及的票据保存在银行,并由银行审核。”记者登陆票据宝官网上看到,该平台拥有2家托管银行,分别是中国农业银行和中信银行。

在保证票据安全的基础上,投资者每一笔资金,都将被放入第三方支付平台“国付宝”中,由其全程监控资金的流向。“在所有的操作环节中,票据宝平台不直接接触资金。”该工作人员称,“提现时,我们会要求用户开通实名认证,系统将自动检查提现的银行账户姓名是否与实名认证姓名一致,否则不予提现。”

作为P2B平台,票据宝承诺在“企业”的选择上,“将融资端严格控制在有实体经营的企业(银行承兑汇票申请时需要有贸易合同),企业的财报可审查、资金用途可跟踪、企业经营情况可了解,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考察评估。这样一来,可降低投资者面临的风险。”

“当然,银行也可能出现坏账,甚至倒闭。”广州创必承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孙明展说。据了解,当前确实有不少平台上的承兑银行为地方性小银行、村镇银行,而随着我国《商业银行破产法》在未来的出台,银行倒闭并非不可能。因此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需尽量避开一些风险较大的行业进行投资。


收益率目前可观 未来可能会下滑

专家表示,由于2013年全国票据市场规模已超45万亿元,在“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思想的指导下,票据市场仍具有很大的理财操作空间,也具有一定的证券化特色,事实上,票据宝也不是目前唯一的一款票据理财平台。

据了解,今年4月,阿里巴巴就新打造了一个定期理财产品平台“招财宝”,在正式登陆淘宝理财频道之时,记者发现首批上线6只产品中,就包括2只基金和4只票据贷款产品。就在一个月后的5月22日,新浪微财富也携手金银猫推出一款名为“微财富金银猫票据”的票据理财产品。

在众多的票据类理财产品中,投资收益率就成了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各大平台推出的票据类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都能达到7%,远高于同期银行利率,也高于当前的“宝类”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以“金银猫”网络平台曾发出的一款票据理财产品为例,其收益率更是高达8.8%。

不少投资者关心,在当前“宝类产品”普遍受益下滑的情况下,票据类投资产品为何一枝独秀呢?

记者了解到,此类理财产品属于非标类,不同于之前的货币基金类产品,等于是非标资产从银行转出来的一种方式,其收益率都会高于标准产品。所谓非标类,即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包括未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等。

当前,票据类产品的贴现率一般在5%—7%之间,由于6月份经常出现资金面比较紧张的局面,所以6月票据的贴现率有走高趋势。“随着金融市场的透明化提高,之前很多机构才能玩的东西,现在都可变成 某某宝 ,而当市场整体资金水平抬高后,收益率也可能随之下滑。”孙明展说。

根据“金融一网”方面的预计,“从资金面的角度考虑,票据类产品贴现率也有可能跌破5%,或降到4%—5%,但长期稳定在5%—6%之间应该不难。此外,票据分为 大票 和 小票 之分,大票产品,额度较大,收益较为稳定,一般在年化5.5%以上,而小票收益率更高。”


投资建议

勿过分倚重“宝类”产品

孙明展表示,像票据宝这类投资产品,其原理就相当于企业用应收账款来借债。如果资金的分散度够高,比如钱是通过众筹模式筹集,分散在各个项目中,风险是可控的,此外,7%—8%的收益率也是处在一个合理范围。随着金融市场透明化程度提高,这种“宝类”产品还可能会有很多。

需提醒的是,虽然类似的“宝类产品”风险确实不高,但我们也不要把它神话了,认为现在出了一种新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就可以解决我们的理财需求,不需要再做理财规划了。其实,客户在投资时,最终还是要清楚自己的风险点,以及这种风险资产配置中所占的比重。

以“余额宝”、“票据宝”为例,如果把大多数的资金放在这类产品中,其结果往往是收益战胜不了通胀。投资者要考虑的,一是这个产品的信用评级,二是它占用金融资产的集中度。一般来说,投资此类产品不要占到总投资金额的30%—40%,最多不要超过50%。

对于一些年轻的投资者来说,投资的理财产品应该更加个性化、多元化,不妨在风险较高的产品上多配置一些资金,以增强资金活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