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看不懂的楼市?
money.fjnet.cn 2014-06-26 11:03: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预计内地楼市在未来2至4年内会持续调整。”在昨天万科B转H股的上市仪式上,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针对内地楼市未来走向做出如此判断。这已经不是万科高层今年以来第一次“唱空”内地楼市。作为全球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万科对市场的看法往往引导着行业的真实走向。

2014年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一方面是万科等龙头房企看空楼市、积极跑量,而以闽系房企为代表的中型房企仍在高歌猛进、大举扩张,丝毫没有加速离场的迹象;一方面是大量城市以各种形式托市,广东却反其道而行之,将清算房企土地增值税提上日程,让人大呼“看不懂”。业内人士认为,这诸多“看不懂”缠绕之下的楼市,是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15年后整体格局的改变,以“分化”为关键词的房地产市场将在市场规律作用下通过自我修复回归理性。

王石看淡未来2至4年楼市

昨天,王石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内地楼市转弱,但万科仍按计划销售,暂时无意调整全年销售目标。他强调自己一向担心内地楼市存在泡沫,认为楼市有必要调整,现时放缓主要是内地经济转型所致,政府不应针对楼市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应让楼市软着陆,才能健康发展。他预期,内地楼市在未来两至四年内会持续调整。

这已不是万科高层今年第一次“唱空”楼市。今年5月1日,一篇关于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在某内部沙龙的发言稿开始在网络上广泛流传,文中用翔实有力的数据论证了三大核心要点:反腐对于高端市场的影响;部分城市的供应过剩;银行资金面收紧。该万字发言稿中传递的“看空行业、全国房地产将下行”等观点被舆论快速发酵。一时间,房企老大万科被视为唱空楼市的领头羊。

“我对住宅市场不看好。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现在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大冰山了。”许久不谈房价的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5月再谈房价时曾语出惊人。他认为,目前不光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大的是金融行业的风险。一旦房价下跌20%、30%,将会引发金融问题暴露出来,这将是一个巨大的风险。

部分中型房企大举拿地

在龙头房企纷纷唱空的同时,一些中型房企甚至仍在高歌猛进、拿地扩张,希望从地方走向全国,从百亿走向千亿,丝毫看不出加速离场或是储粮过冬的迹象。

最为典型的是闽系房企泰禾集团。截至4月底公司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及福建省内共6个城市拿下总计138.465亿元的地块,约占去年全年总拿地金额的七成,其中一线城市的地价就占到总地价的84%,仅北京的地价就占到总地价的73%。泰禾极端凶猛的拿地策略,连不少业内同行都直呼“看不懂”。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