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看不懂的楼市?
money.fjnet.cn 2014-06-26 11:03: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事实上,不仅是以野蛮生长著称的福建房企,向来以稳健形象示人的央资背景的标杆房企中,也不乏在如今这个方向不明的市场上大举购地者。据记者统计,华润今年前5月权益购地金额及权益购地可建面积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招商、中海2家房企今年前5月购地金额已经达到或超过去年的一半。

有业内人士认为,华润、招商是为规模扩张千亿做准备,而中海则是抓住行业下行窗口期低价取地。从过往经历来看,中海善于在市场低谷期逆周期拿地,这是其保持高利润率的秘诀之一。但此时大举拿地,不管出于什么发展目的,对后市依然看好是房企信心的基础。

内在回调引发多重分化

不仅是房企对后市看法的分化让人“看不懂”,地方政府对待“救市”的暧昧态度同样让人“看不懂”。就在全国多地以松绑限购、买房落户、公积金放松等各种形式“救市”的同时,广东省地税局近日制定出台了《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并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定此时出台无异于雪上加霜,税率高达30%至60%的土地增值税,无疑将成为开发商无法承受之重,尤其在目前楼市低迷、开发商资金紧张之时,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令三成以上房企退市。

“就目前46个限购城市来说,今年内全面取消限购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市场压力大的城市马上会做出相应调整。”克而瑞房地产信息集团总裁丁祖昱认为,当前市场确实在调整过程中,但并没有出现转折性的发展态势。今年市场调整更多是出于自身内因。2013年楼市发展过快、房价上升过猛,导致提前透支了部分需求,大举卖地客观上增加了供应,房价上升又降低了购买力,多重因素作用下市场的调整实属正常。而房地产市场发展至今,走向分化和洗牌已是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

“2014年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虽然不是历史最差的,但却是争议最多的。”中原集团地产研究董事程澐认为,这争议的背后,是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的15年后整体格局已经发生改变,新房高增长时代已经终结,在向平稳发展的过渡阶段中,地区之间、不同需求之间的差异分化凸显。因此,面对当前内外宏观经济的不确定环境,房地产市场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即2014年将是对透支式爆发的2013年的再次回调。而这次调整将何时达到新的均衡,回归市场的理性状态,将更多地依赖来自于市场主动的自我修复和平衡的力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