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已有12省市调整最低工资 平均增幅约14%
money.fjnet.cn 2014-06-30 09: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以及历史上的欠账,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曾经一度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最近几年各省调整最低工资较为频繁且幅度也比较大“未来我们的劳动力成本还会进一步上涨,这是必然的。我们历史上欠账较多,所以这些年稍微涨得多一些、快一些,其中有还账的因素。”

不过,他也同时表示,最低工资增长必须建立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在G D P增速下降前提下,最近两年最低工资的增幅与前两年相比稍微有所降低,也是合理的。

他说,“最低工资是一把双刃剑,调慢了无法保证低工薪劳动者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水平,调快了可能使一些企业承受不了导致某些劳动者失业。在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降背景下,应该本着慎重适度的原则来安排上调的幅度。”此外,各省上调最低工资的水平绝对数并不重要,关键是能够让低收入工薪劳动者及其赡养人的基本生活切实得到保障,并能够随经济效益提高相应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