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将有30条经验可复制推广
money.fjnet.cn 2014-06-30 10:13:03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不过,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贸区企业投资热情的高涨,和部分地区外商投资额的下滑,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这主要基于三个原因。一是随着劳动力、土地成本的上升,外商投资增速放缓在国内是普遍现象。二是很多入驻自贸区的企业,目前业务还没启动,并未产生实质性的分流。三是自贸区超过90%的入驻企业,是贸易、服务类企业,与我国大部分地区以制造业为主的结构截然不同。

由此可以看出,迄今为止上海自贸区并未对周边地区产生“虹吸效应”。与之相反,一些区域还率先提出要分享自贸区的“溢出效应”。

江苏昆山一家企业负责人就表示:“金融改革是自贸区先行先试的重点。目前国内企业普遍存在融资成本较高的问题,海外资金价格非常便宜,可以通过试验区引进来为实体经济服务,国内制造业将因此得到更加高效的金融支持。”

“溢出效应”最重要的还不是这些有形布局,而是发展理念上的无形转变。《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海自贸区成立后,周边的苏州、南通等城市,多次派人来学习。学习重点不是“招商引资”经验,而是如何通过政府改革,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比如,政府管理的透明,就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元素“有些地方反复向我们打听,能吸引这么多企业,是不是还有一些暗地里实行的小政策?”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说。实际上,把所有“干货”写在纸面上,尽可能让投资者一看就知,才是自贸区追求的目标。

由于一开始就并非设定在政策洼地,其监管思路和方式的转变,更容易被复制推广。上海各区县因“近水楼台先得月”,以自贸区为“坐标”,纷纷出台全面改革的“路线图”。上海黄浦区率先推出负面清单,着力打造更公平开放和透明的市场环境;静安区提出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鼓励清单”服务模式、推进贸易便利化等;在郊区松江,政府改革的“自我革命”已将工业项目行政审批时限压缩2/3……

“上海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立足国家战略、围绕制度创新,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地把自贸区建设好、管理好,力争在今年四季度拿出第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基本制度体系和监管方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