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下半年经济或紧贴底线运行 改革成唯一出路
money.fjnet.cn 2014-07-01 09:20: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徐高表示,最近两年,尽管我国财政政策基调名义上是“积极”,但实际情况却远非如此。在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的当下,国库财政结余却在快速增长,这只能说明财政支出下滑得更加厉害。这种保守的财政政策是地方债问题出现的一大原因,在财源有限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就只能通过设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方式来筹措资金。由融资平台来进行融资的时候,就形成了资金来源和项目性质的错配、项目回报率和资金成本的倒挂以及爆发债务危机的风险。财政政策应更有担当,将基建投资的融资责任接过去。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显示,综合测算,2014年地方可用财力比2013年下降1.2万亿元左右。长远看,未来划转消费税为地方税可解决8000-10000亿元的资金需求、开闸市政债可解决5000-10000亿元的资金需求,但消费税改革方案下半年公布、2015年施行,修订《预算法》和全面施行市政债至少还需半年。

申万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除了稳增长,今年已列入计划但进展尚不明显的改革也值得市场关注,公用事业改革、国企改革、要素价格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等重点领域有望加快推进。其中,公用事业改革和国企改革对应具体的板块和标的,值得深入挖掘投资价值。比如,公用事业改革意味着在打破垄断,引入民资,相关公司将迎来发展契机;国企改革则意味着一些上市公司可能获得优质资产注入的机会。

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改革是唯一的出路,中国经济将会“真改革、微刺激、大复苏”,不会“假改革、真刺激、大崩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