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浙江抽检珠宝金饰过半不合格 价格陷阱寻常见
money.fjnet.cn 2014-07-02 09:55:51   来源:浙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虚高标价、虚标原价、高标低折现象也不鲜见。杭州某珠宝城一商家一个“G750金翡翠挂坠”标价16.8万元,打3.5折后还要5.88万元;除专业市场外,杭州市区的一些大商场也存在虚标原价、高标低折的情况。有些品牌可以打5折,有些品牌甚至最低可以到3.5折。

“原价并非经营者自己随意标出的价格。原价是指经营者在本次降价前7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否则就属于价格欺诈行为。”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叶元春说,经营者不能提供降价前交易票据的,其所标示的原价为虚构价格。

有的商户还存在虚假宣传行为。不少商户以“万纯金”为卖点炒作,大量销售所谓“万足金”。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赵杨彪说,根据现行标准,金含量达到99%可称之为“足金”,达到99.9%称之为“千足金”,但却没有“万足金”、“万纯金”、“高纯金”及99.99%含量的命名方法。也就是说,市场出现“万足金”或者“万纯金”都是企业自创概念的宣传行为。

盲信捡漏不可取

如何才能买到货真价实的黄金珠宝玉石,省消保委建议消费者选购珠宝饰品之前首先要注意查看饰品标示是否齐全,标注内容是否规范。贵重珠宝玉石饰品还要索取权威机构出具的质量鉴定证书。

“珠宝饰品通常比日常消费品价格高,特别是珠宝、玉石饰品,其种类、产地、品质、价格组成等非一般消费者所能判断。在现阶段,已经很少有普通消费者‘捡漏’的机会,所以消费者不要寄希望于到市场里、旅游景点、流动展销会上以特别低的价格买到正宗的珠宝玉石饰品。”

针对“高标低折”现象,叶元春认为,“通常而言,折扣很低的饰品原价基本都是虚构的,经营者高标低折的行为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价格欺诈行为,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

叶元春提醒,由于珠宝玉石是依据其自身品质来评价质量等级,级差价差关联密切,购买时千万不能只看价格,还应注重产品品质。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