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方合力发挥存贷比调整政策效用
money.fjnet.cn 2014-07-04 09:37: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银监会调整存贷比的实质是对定向“降准”政策进一步深化和扩展;通过调整可降低贷存比2至3个百分点,释放超过2万亿元贷款规模空间,这对涉农涉小银行机构来说,是一次重大利好消息。

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仅有存贷比调整还远远不够;目前用好这一政策,发挥货币政策定向调控作用,障碍不少,阻力依然较大。从现实看,至少需四个层面互动,才能把存贷比调整政策效用发挥出来:

其一,银行机构与“三农”和小微企业应有互动。银企双方及时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将存贷比调整政策反馈给涉农贷款户和小微企业,听取他们对信贷资金、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的意见和需求,打消他们心理顾虑,使他们主动向银行贷款,才能使中小银行机构信贷资金形成有效现实信贷需求,也使调整后信贷规模有出路。而且,通过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沟通,中小银行才能发现在支农支小信贷工作不足,消除因循守旧思想,切实转变经营理念,端正经营指导思想,把扶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当着自身使命,千方百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降低贷款成本,提高放贷效率,使涉农贷款户和小微企业敢贷款、能贷到款,使存贷比调整出的规模能真正投放到“三农”和小微企业身上。

其二,央行与银监会应有互动。央行与银监会实质成了银行机构“两个婆婆”,两者之间落实政策上应沟通顺畅、和谐一致,保持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的协调性,消除政策错位现象。银监会调整了存贷比考核要求,央行应及时调高对银行机构的信贷投放规模;否则,即便存贷比考核要求再低,释放贷款规模再多,银行机构信贷环境仍得不到根本改观。前两次央行“降准”就存在这个矛盾,流动性释放出来了,但信贷规模管控方式依然没有改变,造成了不少银行机构有资金不能放贷款的怪象。而银行机构谁都得罪不起,如果银监会与央行政策有矛盾,银行机构在执行货币政策中就会陷入无所适从和无所作为状态。如果这样,存贷比调整政策的效用就等于零。

其三,央行、银监会与中小银行机构应有互动。因为一项货币政策实施并发挥效用,要涉及各方共同努力,这需组建三方联席会议组织,开展经常性针对货币政策制定与实施问题的交流活动,央行和监管部门认真听取基层银行机构意见,调整和完善货币信贷政策和监管政策,主要包括信贷规模考核、增量贷款考核要求和不良贷款容忍度等,使银行机构执行定向货币政策“上下管道”畅通,心气更顺,行动更便捷。而央行和监管部门通过这种互动方式,会发现问题,及时修订和弥补政策缺陷;同时,更了解实际,避免“少说官话”,使制定的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更接“地气”,更能使存贷比调整政策落到实处。

其四,各级政府与银行机构应有互动。金融活动是经济活动的特殊表现形式,但不是孤立的;与各级政府利益休戚相关。离开了各级政府强有力支持,将是寸步难行。各中小银行机构应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存贷比调整政策信息,引起政府对支农支小工作重视,并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出台支持银行加大“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优惠财税政策,减轻银行负担,增强经营实力。同时,促进地方加快银行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和保险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加中小银行机构支农支小信心,消除后顾之忧,使存贷比调整释放的信贷规模能投放到“三农”和小微身上,真正改变“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生态。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