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特斯拉被指歧视京沪以外客户 内蒙车主怒砸新车
money.fjnet.cn 2014-07-08 10:37:3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惊人效率:

抵得上特斯拉忙活一年

此前,特斯拉也试图在中国建设充电桩,但是一年多时间,竖起的充电桩屈指可数,特斯拉甚至因此在中国换帅。因为按照传统方式,建立充电站需要买地、铺电缆、建配套,投资大、要多方审批,确实不易。

“特斯拉在中国做了一年的努力,但在整个干线上,几乎是一事无成。”宗毅说,很多特斯拉车主依然难充电。

不过,宗毅似乎给了特斯拉不小的启示。6月11日,特斯拉在中国启动“目的地充电站”项目,之后三天内分别与银泰集团和SOHO中国签订合作协议,由特斯拉提供充电设备,而银泰和SOHO提供场地并负担电费,免费为特斯拉车主提供充电服务。

“如果很多房地产商加入,比如万达,那情况会非常不同。”宗毅说。

目前,电动车的车主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尽管上海计划到2015年建成6000个充电桩,今年北京也将建成1000个快速充电桩,但相对于偌大的城市,还远远不够。

由于自建充电桩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必须有产权车位或者固定车位,普通车主居住条件能达到自建充电桩的数量极少。

另外一个大问题是,我国尚未有一个统一的电动车充电标准,特斯拉、比亚迪、荣威、丰田等都在单打独斗,本来就狭小的网络,还无法共享。

在宗毅看来,电动车充电问题的理想解决方案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主路网上建设快速充电站,以收费为盈利模式,以特斯拉为例,快速充电桩只需30分钟到1小时充满电,而普通充电桩则需要8~10小时;二是专业停车场根据市场需求建设快速或普通充电桩,可以免费也可以计入停车费;三是酒店、餐厅等服务场所可以提供免费的普通充电装置作为增值服务。

“互联网时代都讲入口,充电桩未来就会成为客户的入口。我相信充电桩会逐渐成为酒店、饭店等服务场所的标配。”宗毅说。

意外收获:

一路上“卖”出150多辆特斯拉

“我们的空气已经等不起了,雾霾已经笼罩了几乎所有中国的大中城市。”在宗毅印象中,20年前北京还是蓝天白云,而现在,他一到北京就喘。

“我们正站在一个新时代的入口,特斯拉不过是一个启动符号,因为一个电动车的时代即将到来。”宗毅说。

他所创立的PHNIX集团是一家专注热泵产品研发、生产及提供综合节能解决方案的国际化企业,虽然也专注于新能源、节能环保,但确实和电动车、充电桩都没有什么关系。

“我就是一个电动车爱好者,和特斯拉或比亚迪没有半点关系,但是由于一路上都在推广电动车,总是被当成卖车的,不过,我一路上确实卖出了150多台特斯拉,比任何一个特斯拉的销售经理卖得都多。”宗毅说,他希望用下半生来推广电动车。

他已经订购了20台特斯拉作为年底员工绩效奖励,并在自己的工厂建了60个充电车位。

宗毅告诉记者,“这次行动的真正价值在于告诉大家:只要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一个遍布中国的充电网络很快就能建立起来。电动汽车的普及可能就像智能手机的普及一样,比想象中快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