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百合网身陷非法培训官司:橄榄枝变成带刺玫瑰
money.fjnet.cn 2014-07-09 15:17:17   来源:法治周末    我来说两句

百合网非法培训路径还原:与合作方七三分成

无论是如果爱公司向多个部门申请的信息公开,还是两个公司对簿公堂的诉讼,都围绕着一个焦点在进行:百合公司有无培训资质。百合公司在庭审时一再表示“当时这些审批手续是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办理,我们只是提供平台”,但如果爱公司的代理人认为,这并不影响百合网非法培训的这一行为

7月3日下午两点,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上诉人石家庄市如果爱婚姻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果爱公司)与被上诉人北京百合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合公司)委托合同纠纷一案开庭审理。

比起“百合公司”这个名字,它运营的婚恋网站——百合网要更有名气。

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无论是如果爱公司法定代表人武素彦,还是百合公司公关总监杨晶,都会以百合网来代指百合公司。在庭审的诉讼阶段,双方的委托代理人也是称百合公司为百合网。

如果爱公司的代理人认为,百合公司不具备授权经营婚姻家庭咨询师条件的资格,违反双方于2012年1月2日签订的《婚姻家庭咨询师培训招生代理协议》,要求违反合同约定的百合公司赔偿如果爱公司的损失。

而百合公司的代理人则坚称,培训是百合公司和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合作,百合公司只是提供平台,并无过错。

两年间纠纷不断的双方,第一次站到了法庭上。但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因为纠纷而被引起的行政诉讼却有多起。

2013年1月9日,《法治周末》曾以《百合网被疑“黑培训”》为题,对双方的纠纷进行过报道。

“橄榄枝”变成带刺玫瑰

2011年5月,武素彦从一家企业辞职,与其他4名“80后”妈妈合伙,成立了如果爱公司,她担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公司创立之初由于运作得当,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2011年11月中旬的一天,百合公司员工魏海波(现已离职)突然打来电话,称百合公司希望跟如果爱公司合作。合作之后,交由如果爱公司负责河北省部分地区婚姻家庭咨询师的培训项目。

魏海波称百合公司是获得授权的官方培训,此后还向武素彦她们出示了培训结束后颁发的婚姻家庭咨询师结业证书,该证书上盖有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的公章。

2012年1月2日,在如果爱公司与百合公司签署了合同之后,百合公司向如果爱公司发放了授权书和授权牌。授权书上标注,授权期限从2012年1月2日至2013年3月2日。最后落款的授权方为北京百合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和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

协议中专门提到:“乙方(即如果爱公司)是百合公司正式委托的开展招生咨询的合法单位之一。”“甲方(即百合公司)有义务确保婚姻家庭咨询师远程培训招生工作的合法性和真实性。”

双方商定,百合公司在如果爱公司设立“婚姻家庭咨询师”培训基地,由如果爱公司负责招生和教务报名事宜,再由百合公司发放培训电子账号,对参与培训的学员进行远程教育。双方按三七分成。

之后,如果爱公司购买了百合公司学员账号100个,并先期向百合公司支付了5万元。

3个月内,就有近30人报名,每个人的报名费用是3800元,这样的成绩让武素彦她们格外惊喜。

但这种惊喜仅持续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

2012年3月底的一天,自称“例行检查”的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工商局突然来到如果爱公司,检查并扣留了一些办公设备。

手持百合公司合同与授权书的武素彦赶到北京,想得到百合公司的支持。

但百合公司却向其出示了《解除协议通知书》:“因贵司实际上不具备培训资质,无法履行协议,并且未经我司许可,擅自使用我司名义对外宣传,给我司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特通知贵司终止合作,解除双方合作协议,并不得继续使用我司名称、标志。”

还有更麻烦的事情要武素彦面对:中断了培训的学员们,无法参加5月份的全国婚姻家庭咨询师的考试。

“百合公司不给我们开通账号,旧学员也不说怎么处理。以前承诺好的面授也不进行。”更让武素彦担忧的是,她们的学员去报名时被告知河北省不承认百合公司的这个培训。

但百合公司公关总监杨晶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称,纠纷出现后,百合公司根据如果爱公司提供的22名学员名单进行联系后,逐一进行回访和相关后续考试的跟进,“对于会员的安抚工作基本已经完成,不存在会员对我们的投诉(情况)”。

此时,如果爱公司的经营已陷入困境。公司创立时的合伙资金大约20万元,注册资金6万元。而现在,公司股东已经解散,武素彦唯一一套70多平方米的住房也被迫卖掉了还债……

武素彦开始怀疑起百合公司与她们签协议时标榜的培训资质,并向多个部门申请百合公司的信息公开。北京工商局朝阳分局、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朝阳区地税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工信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两年多的时间里,如果爱公司逐一向相关单位申请了关于百合公司的信息公开。

因为对公开的信息不满意,如果爱公司除了向北京市工商局、工信部等部门提出行政复议外,还提起了多起行政诉讼。

在如果爱公司提供给记者的资料中看到,如果爱公司先后对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北京市工商局等部门提起了行政诉讼。

其中,如果爱公司对于民政部的行政诉讼,在一审和二审均胜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