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水井坊一年260多人离职 董事长成摆设主动辞职
money.fjnet.cn 2014-07-10 09:19:55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曾作为中国白酒前三甲的全兴——今天的水井坊(600779.SH),不仅公司或将成为第一家ST中国白酒上市公司,而且承载着全兴和水井坊血脉的董事长黄建勇黯然主动辞职。

水井坊7月6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4年7月4日收到黄建勇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工作变动,黄建勇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辞任后,黄建勇将继续担任公司党委书记。

总经理“大米”暂代董事长。如此一来,除了3个独立董事外,水井坊目前的5个董事全部为外籍人士,而且除了“大米”外,其余4人均在帝亚吉欧方面任职。“黄的辞职预示着曾辉煌过的水井坊乃至于全兴酒业或许已经画上了终极符号。”水井坊一中层日前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没有存在的基础”

黄建勇作为公众人物出现应该是在上世纪末期,曾任位列甲A联赛第3名的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那时的他,瘦高的个子、英俊的脸庞,显得锐气十足。当时就有人说黄很可能前途无量。果然,黄从此便在全兴集团步步高(12.68, 0.00, 0.00%)升,从厂长助理到副厂长再到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四川全兴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

2008年3月9日,时任水井坊总经理的黄建勇担任公司董事长,正当人们期望年轻的黄建勇给企业甚至行业带来些可喜的变化时,企业的主动权却已经旁落。

2006年12月,帝亚吉欧收购了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43%的股份,间接持有水井坊16.87%的股份,后来又在2008年和2011年进一步收购全兴集团的股份,间接成为水井坊的实际控制人。

“在帝亚吉欧成为实际控制人后,水井坊董事长一职仍然由黄担任是当时由前任董事长杨肇基与帝亚吉欧协商的结果,也是帝亚吉欧获取控制权的条件之一。”相关知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去年全兴集团股份全部卖给帝亚吉欧后,黄的董事长就没有存在的基础了。

“自从帝亚吉欧进来,中外方之间在公司的发展和经营方针上就存在很大的分歧,随着外资股权数量的增加,中方的话语权越来越弱,特别是在前几年实行总经理负责制后,黄的位置非常尴尬。”前述中层称,水井坊还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财务总监要向财务负责人汇报工作。

“中国白酒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看来说外语的人要经营好中国酒企几乎是不可能的了,文君酒如此,我们水井坊也是如此。”上述中层称,水井坊中外文化和经营理念的融合是不成功的。

在经营理念冲突而且公司销售和效应不断下滑的情况下,水井坊人才流失非常严重,据知情人士透露,从去年到今年已经有260多人离开公司,主要是销售主力和中层干部,光营销总监就换了几个。同样,由外方聘请的经营班子也动荡不断,先是去年初总经理柯明思辞职,后又是副总经理布来恩等辞职。

如今,管理层的动荡波及了董事长这个位置。“尽管有些让人惊讶,但也是可以预见的,迟早的事。”知情人士透露,黄的辞职或还与水井坊的一项信息披露违规有关。经四川证监局核查,水井坊于2011年股权转让中仅披露了股权转让事项,未披露“四方协议”,信息披露不完整。证监会[微博]立案调查此事,水井坊及管理层或将面临一定的处罚,作为当时的董事长责任恐小不了。

据相关知情人士分析,黄辞任董事长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或许不久他将彻底离开水井坊。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