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松绑楼市限购渐成燎原之势 实际作用或有限
money.fjnet.cn 2014-07-11 09:1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济南、厦门近日传出松绑楼市“限购令”的消息,各地松绑限购渐成燎原之势。业内人士表示,在整体市场供需关系趋于平衡的背景下,监管部门对松绑限购持默许态度,预计今年将有超过30个城市取消限购。

“暗松”渐变“明松”

媒体报道称,自7月10日起,济南新房与二手房限购全面放开,不论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济南买房都没有套数限制,在济南实施了3年多的限购政策正式退出。限购放开后,本市户籍人口不再受“限二禁三”的影响,可以买3套以上住房。外地人也不用提供1年以上纳税或社保证明,可以直接购买住房,并且购买套数不再有限制。

媒体报道称,厦门岛外的限购将全部解除,个人购买住房不限套数,外地户口不用提交社保证明。在岛内,外地户口限买1套住房,无须再提交社保证明。此外,260平米以上住宅的限购也有所放松。

作为两个热点二线城市,上述两地松绑楼市限购的举动引人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松绑限购公开化将是大趋势。此前,呼和浩特明确发文,松绑“限购令”,这与其他一些城市暗中放松的做法明显有别,使得二三线城市松绑限购的行为从“地下”转入“地上”。截至目前,已有近20个城市调整楼市调控政策。大部分城市松绑限购的尝试均“闯关”成功。分析人士指出,监管部门的默许态度说明“限购令”退出是大势所趋,楼市调控正在加速去行政化。

实际作用或有限

在现阶段,楼市“限购令”逐步退出存在现实原因。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地方债务出现兑付困难,楼市降温导致卖地难,地方松绑调控的呼声很高。在这种情况下,各地或明或暗的松绑可谓此起彼伏。同时,楼市调整将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部分城市面临库存压力,必须释放需求才可避免风险的继续累积。

虽然松绑限购对房地产市场预期的影响较大,但未来市场走势主要取决于供需关系。要想改变楼市成交低迷的现状,单靠松绑限购无法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经过持续多年的房地产投资高增长,目前楼市整体供需关系趋于平衡。有观点认为,实施了3年的“限购令”已收到了“以时间换空间”的效果,现在到了退出的时机。张大伟认为,目前限购在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因素中,所占比例不到10%。未来除一线城市和超过1000万人口的大城市之外,其他城市均有可能逐渐取消楼市限购,预计今年将有超过30个城市取消限购。

由于楼市限购政策大多需要结合户籍管理制度,因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各地限购政策的渐次退出可能与户籍制度的改革推进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