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money.fjnet.cn 2014-07-16 09:03: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6月新增贷款增速超市场预期。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多增2165亿元。截至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74万亿元,同比多增6590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4146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上半年金融数据吹风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今年全年信贷增长在9.5万亿元左右,社会融资规模约18万亿元,M2增速约13%至14%。

总量充裕 盘活存量成关键

盛松成表示,数据显示上半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沛,原因之一在于季节性因素。“因为近几年来一般的银行贷款投放都是三三二二节奏,因而上半年贷款投放较为集中。”

对未来央行是否会继续降准的提问,盛松成说:“货币政策总体是总量政策,任何结构性调整是货币政策的辅助性手段,货币政策不可能以此为主。今年两次定向降准体现政策精准发力、微刺激和支持经济薄弱环节,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改变。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不变。在目前货币信贷总量基础上,调控的关键在于调整信贷结构、盘活存量,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总量增长。”

当有记者问央行是否会降准时,他表示:“去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3万亿元,今年可能超过18万亿元。请大家想想我们的GDP是多少,所以你问我会不会全面降准,我没法回答。”

盛松成说:“降准实际上是为支持金融机构贷款。现在贷款很多。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5月末达1.81%,银行可用超额储备贷款。虽然超额储备涉及结算问题,但不会需要这么高的比率,这说明银行体系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裕的。”

对外汇占款低增长是否会影响货币供应的提问,盛松成表示,随着形势变化,央行调控也会发生变化。

以后可通过增加再贷款、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多管齐下。最近央行行长周小川谈到央行正在探索的抵押补充贷款,随着这类创新型工具推出与使用,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将进一步拓展和优化。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